連《本草綱目》都推崇的好菜!冬瓜這樣吃利水消腫、排毒消痔,連糖尿病也得救了|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28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三高飲食

腎臟病對症中藥和藥膳

慢性腎臟病是一種不可逆的疾病,腎臟功能一旦受損,往往難以治癒,若延誤就醫,會有漸漸走向腎衰竭的可能,如果不幸已進展到尿毒症,任何藥物恐怕都無法發揮作用,必須靠洗腎或換腎挽救生命。

慢性腎臟病的治療困難且複雜,在醫學發達的今日,越來越多人因為中藥的靈活變通,而青睞以中藥治病。

雖然少數中藥有不良的副作用,目前國內、外皆已列管禁用,但不少相關研究指出,許多中藥具有保護腎臟的作用。

中藥取自大自然,比西藥安全許多,但俗話說:「是藥三分毒。」無論中藥還是西藥,對腎臟病患者來說,都是一種負擔。

任何人在服用藥物時,都需經過專業醫師的診斷與指導建議,多瞭解中藥的知識與服用須知,也十分重要。正確服用中藥須知隨著社會進步,保健養生的意識抬頭,許多民眾覺得西藥副作用多,紛紛改吃溫和的中藥。有些人認為,中藥藥性平和,毒性與副作用少,而將中藥視為治療百病的萬靈丹。


加味茯苓粥

食材:

白米80克,冬瓜皮30克

藥材:

白茯苓20克,澤瀉15克,白朮10克,桂枝5克

調味料:

鹽少許

作法:

1 茯苓磨成粉,備用。

2 準備一砂鍋,放入澤瀉、白朮、桂枝、冬瓜皮,加水煎汁,去渣。

3 將作法2加入白米、茯苓粉,熬煮成粥後,加鹽調味即可食用。

主治:

糖尿病腎病變


名 醫 隨 筆

茯苓利水、消腫;白朮能補脾益胃、利尿; 桂枝有助血液循環,治小便不利;《本 草 綱 目》記載,冬瓜皮可治消渴不止、水腫喘滿、痔瘡腫痛、熱毒、痱子

 

 

人類智庫 / Via  《台灣10大名醫解答腎臟病》

作者簡介
吳嘉興 醫師 

現職:
永安健康中醫診所院長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中(西)醫學系醫學士

經歷:
●馬偕紀念醫院醫師
●華濟醫院小兒科醫師
●建成中醫醫院減肥特別門診主治醫師
●中華醫院主治醫師、中醫部主任

本文出自《台灣10大名醫解答腎臟病》,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