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瘦只要「站對」就行?1週5次比路跑更好瘦|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29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明星瘦身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en/zen-spa-relaxation-tranquility-865022/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現代人生活忙碌,多數外食、加上速食文化盛行,這是造成現代人普遍肥胖的重要原因。肥胖不僅影響外觀,更會引發心血管疾病,更嚴重增加死亡風險。那要怎麼樣才能瘦得自然又健康?據美國最新研究指出,不需刻意節食,只要有時間多「站」著,不要久坐,長久下來,就能降低肥胖機率,瘦得自然又漂亮!

疾病的病因通常少不了肥胖

針對肥胖,根據《中時電子報》,由美國癌症學會與柯柏聯盟學院、德州喬治亞大學共同研究肥胖與人體健康關係。研究者以20102015年間,在達拉斯柯柏診所看病逾7000多人排除了心臟病、中風及癌症等病史,針對其日常作息、體重變化、健康狀況進行分析結果顯示,肥胖都和這些有著不可分離的關係。

久坐帶來的是肥胖、也帶來很多麻煩

久坐少動是當今典型的靜態生活方式,會給健康帶來諸多傷害。比如:

1.導致血液循環受阻,直腸靜脈叢發生靜脈曲張,進而導致痔瘡、增加罹患結腸癌的風險。

2.腰椎承受的壓力,長期下來可能導致腰肌勞損、腰椎間盤突出等疾病。

3.容易導致肥胖,進而產生高血壓、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

4.美國研究顯示,久坐1小時的危害等於吸兩根菸,可減壽22分鐘。

5.久坐還會降低大腦釋放提高情緒的化學物質,增加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減肥?站立是最有效率的減肥方式!

研究分析發現,「站立」時間長短和人體有很大的關係!其中女性朋友如天當中若有1/4的時間站著,可降低35%的肥胖機率。一天如有1/2時間站著,更可降低47%。一天站著的時間如達到3/4,則可以降低約57%肥胖機率。

至於男性朋友而言,一天當中有1/4時間站著,約可降低32%肥胖機率,而一天中有1/2時間是站著,則可降低59%肥胖機率。

難怪櫃姐都那麼瘦!

值得注意的是,一天當中有3/4的時間站著,如需長時間站的「櫃姐」、服務人員等,從分析顯示,站著就能瘦,且站立時間越多,則能瘦越多,這項研究女性效果較佳。建議有減重需求朋友,每天不妨每多一些時間站立,即使少時間運動,站著也可以輕鬆減重。

居然等於跑好幾場馬拉松?

《TVBS》報導指出,走進辦公室,陪伴你我工作一整天的是一張舒服的椅子,但坐著其實是無形的健康殺手。但一名員工嘗試上班習慣站著之後,身材整個好的讓人稱羨。

換算下來上班一整天等於是健走8公里的距離,英國研究更顯示就算只是站著不動,大腿肌肉為了身體平衡會收縮,間接促進脂肪燃燒,每天多站3小時、一週5天的效果,等於一年跑10場馬拉松。

不管怎麼說,想減肥、想要健康還是要靠自己!肥胖不只影響外表,其導致的心血管疾、內分泌病變、死亡率一再增加。為了自己、家人的健康,我們需謹記「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

 

參考資料:

《TVBS》

《中時電子報》

 

 

 

封面圖片來自:

pixabay /Foundr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