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五招」小技巧學起來!讓炎熱天氣最常出現的「冷氣病」不再纏身!|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4-10 | 責任編輯: 鄭宇哲 | 分類: 流行病學

  最近四月春天生意盎然的的天氣,竟然炎熱宛若夏天,我們只好躲進相對室外而言舒服許多的冷氣房。長時間的待在冷氣房,容易造成許多問題,且根據《蘋果日報》的報導,就算沒有特別打開冷氣機,近年來仍有55家業者的冷氣使用低於26度,想躲也躲不掉的冷氣文明病。

誘發過敏症狀

  溫差太大或是溫度太低都很容易誘發過敏症狀,馬偕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認為,很有可能會造成刺激鼻腔、氣管連帶引發呼吸道的問題。若是有過敏性鼻炎或是氣喘的患者,建議把空調溫度設定在25度以上,在室內也能戴上口罩、多穿一件長袖外衣。

眼睛乾澀

  因為冷氣房會降低環境濕度,再加上上班族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眨眼的次數減少,淚水的分泌也會變少,造成眼睛缺乏滋潤,有可能導致眼睛慢性發炎。建議可以沒隔四十到六十分鐘就將目光移開書本或是電腦,閉眼休息五分鐘;能不要配戴隱形眼鏡工作就盡量避免。

皮膚乾燥

  夏天走到哪邊,只要曝曬到陽光就會流汗,所以對於有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來說,在冷氣房真的比較舒服,但是待的過久又會因為皮膚乾燥而出現發癢的狀況,所以建議可以在桌上放一杯水,可以幫助調節環境濕度。

頭痛

  當室外溫度如烤箱,室內又有如冰箱一般,在這種忽冷忽熱的狀況下,很容易就會引起頭痛不適,建議可以先在溫差沒有這麼巨大的地方先待一會,身體適應了溫度變化再進到辦公室。

體溫調節能力下降

  長期待在冷氣房內會因汗腺功能的減退,體溫調節能力會變差,若是又沒有適當的補充水分,一走出戶外,很容易就造成中暑的狀況,所以適時的補充水分,是最有效預防的方法。

參考資料:康健蘋果日報親子天下

封面圖片出處:pixabay

》點此加入《每日健康》LINE粉絲團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