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危機外食族心驚驚 涂月華:記下6點讓你安心吃

| 日期:2018-11-19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食品安全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food-hygiene-safety-92288872?src=pfJdXfRkNUkpuek_68rFQQ-1-70

每日健康/林暐鈞 綜合編譯

近來婦女就業人數節節攀升,雙薪家庭可以帶來更高的收入,不過也讓在家膳煮的時間大大壓縮,外食的機率大為增加,健康問題恐讓人擔憂。除了長久以來的高鹽、高油、高熱量外食,這幾年『食安危機』頻頻上演,2011年塑化劑事件、2014餿水油製成食用油事件以及使用過期原料製造軟糖等,造成外食人口的恐懼感升高,無所適從。

隨著健康意識高漲,也讓他們漸漸考慮是否應將飲食選擇拉回家中。即便如此,忙碌的工作仍脫離不了需要外食的時候,實需一些解套的方法。作家涂月華所著《不塑過日子》中指出,食安風險對身體的負擔與健康不容忽視,無法下廚時,在外食的選擇上除要考量價格與方便性外,更重要的是「吃得安心與健康」,有自我意識地選擇外食,不迷信銅板美食、了解食材價值、了解食材來源與農業機制與商業運作模式,以及從中找到合理CV(一分錢一分貨),決定適合自己的健康飲食。同時,堅持幾個原則,就能夠吃得健康安全:

「自備餐具,環保筷子、環保耐熱碗或便當盒、環保杯和環保吸管。若無法準備一整套,也至少準備一雙環保筷子,市面上的衛生筷除不環保,還恐殘留對身體有害的毒素。」

「盡量吃天然食物,不吃加工製品,比如:魚肉、豬肉是食物,而魚丸、貢丸是加工製品。」

「遵循低油脂、低糖、少鹽,盡量選擇用蒸、煮、滷、趟烹調的食物,少吃烤、炸、煙燻等高溫烹調食物。」

「挑食,必須外食的時候,挑選整塊肉而不選擇絞肉做的菜色;選清蒸的魚,不吃炸、煎魚。上館子吃牛排宜以全熟較安全,並杜絕組合肉。」

「挑選整體清潔度好的店家,建立口袋名單。實際上還是有許多對環境友善的店家、店主,也有一些餐廳較不注重過度的層層包裝,可多多和朋友們分享,間接達到減塑的效果。」

「經常外食的家庭,建議每周至少1-2天在家自行烹調清淡食物,降低肝、腎負擔,才能保有健康身體,若是採取這樣的作法,可以在採買這兩天的料理食材時多買些回家,熟悉石材管理與簡單料理後,外食的次數變可逐漸減少。」

外食縱使帶來方便,但無形中也讓我們失去許多,包括帶來健康上的風險,上菜市場所學到的各種知識,與人們交流時間,而在廚房料理時可以更確切地選擇適合自己口味的餐點,所帶來的健康與美味,都是外食所不能及的。

《延伸閱讀》為什麼豬肉一定要全熟?食安專家肉品大解密!警告:吃錯熟度恐陷入「蟲蟲危機」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