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救星!老中醫親授4步驟按摩+安神湯,讓你一秒躺平、從此擺脫安眠藥|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29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自然療法

(原文標題:【健康聽起來】四步按摩+安神湯,國醫大師幫您安眠到天亮)

今天我們請到的是雲南省中醫中藥研究院研究員、第三屆國醫大師、雲嶺疏調學派創始人張震。我們要控制自己的思想,如果不控制那就叫心猿意馬,像猴子到處亂跳,像野馬奔騰,翻來覆去,輾轉反側,想睡睡不著。張老教大家一個小竅門,能夠自然的入睡。

 

疏調安眠法

 

中醫認為神回家,回到臥室裡睡覺,我們才能安然入睡,神在外面遊蕩不回去,我們怎樣都睡不著。心為神舍,需要調神舍,讓神願意回神舍睡覺。心有兩條經絡連到外邊,一直連到小指頭,還有一條通到掌心,和我們的手、頭有聯繫。

【步驟】

①半握拳,中指所在的位置叫勞宮穴,用左手食指按壓右手勞宮穴,按壓3-5分鐘左右,感到有點發熱或發脹,最好還有點發酸的感覺效果會更好;

 

 

②小指的指根連接腕關節,腕紋的第一條線的末尾處的位置叫神門穴,按壓神門穴直到有些發酸發脹,如果有點發麻,效果會更好;

 

 

③在前髮際半寸,一橫指正中央的位置叫神庭穴,按壓神庭穴直到有發脹的感覺;

 

 

④兩邊眉毛中間的叫印堂穴,最後按壓印堂穴;

 

 

⑤四穴位按壓完之後,用意識讓全身放鬆,即可安然入睡,一覺睡到大天亮。

 

安神湯

 

張老床頭還有一碗安神湯,能讓睡覺睡得比較安穩,容易入睡,睡眠的質量能夠提高。安神湯能起到輔助的作用。

 

【藥材】

百合30克

九節菖蒲:性溫,歸心、胃經,開竅化痰,醒脾安神

九節菖蒲比較難買到,可以用五味子替代。

五味子2-5克:養心安神,補五臟

【用法用量】睡前飲用,不超過200毫升。

 

 

其實,要想獲得安穩的睡眠,除了要運用這些妙招之外,和心態和生活狀態也是有很大的關係。只有在困境中保持一顆平衡的心態,在艱苦困難的環境下不氣餒,不消極悲觀,這樣才能心如止水,寵辱不驚。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90381&idx=3&sn=47cc4ccf8617abc5284a90a47c679ae6&chksm=bd0459908a73d08662878a80769d7a24564030530803af70156b07338243d398f9948754c6a3#wechat_redirect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每日健康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