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背痛或手腳麻木?小心「椎間盤突出」上身!出現「4大症狀」時就是椎間盤出事了!

| 日期:2016-07-21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癌症疾病

腰椎間盤突出是背痛最常見的原因,幾乎60%-80%的人一生都會經歷過一次,並且可能影響下背部及腿部,造成痛苦難當的劇烈疼痛。

脊柱是由一節節椎骨排烈而成,每個骨骼之間是由椎間盤保護、緩衝,避免骨頭碰撞或日常走路、彎腰等動作造成的衝撞損傷。


造成椎間盤突出的原因
當椎間盤的外圈隨著年齡增長而變得脆弱時,就可能從骨骼內滑出,或者因為轉彎、舉重物等過度激烈運動造成。體重過重者也較易有椎間盤突出的風險,缺乏運動及肌肉無力的人風險也更高。另外,長期久坐不動,也是影響椎間盤的重要原因,建議經常久坐的民眾,要定時起身伸展。

 

椎間盤突出的症狀
大多數椎間盤突出都是在後腰發作,頸部則是另一個好發部位。尤其如果椎間盤破裂傷及神經時,更可能使患者完全無法行動。最常見的椎間盤突出症狀為:

  • 手臂或腿部疼痛
    後腰部的椎間盤突出時,患者會感覺大腿、小腿、臀部的疼痛。

  • 肩部或手臂疼痛
    當頸部椎間盤突出時,肩膀與手臂的疼痛反應將更為明顯

  • 麻木感或刺痛感
    椎間盤突出可能會傷及神經,因而產生麻木與刺痛感。

  • 虛弱
    容易跌倒或者無法抱穩手中所拿的物品時,表示可能椎間盤有傷害到神經。



    ▲椎間盤突出可能造成下腰疼痛、手臂或肩膀的麻木及刺痛感
    (source: remedydaily)


如何治療椎間盤突出
通常的治療方法為注射神經鬆馳劑與麻醉劑,同實也可能進行物理治療,幫助減緩疼痛,例如冰敷或熱敷,電流治療也是常見的方法。

在較嚴重的情形下,醫生會建議病人開刀,多是在是止痛藥或物理治療無法改善症狀時,外科手術將會把突出的椎間盤移處,最嚴重的情況可能或去除整個椎間盤。

 

 

預防椎間盤突出的按摩運動
平常久坐的人容易肌肉緊繃,可以利用一顆網球(軟硬適中,大小合移,且有摩擦力),先將網球放在臀中肌的部位,再開始讓整個臀部壓在網球上,網球的反作用力會對臀肌產生按摩效果。如果呈現酸痛感,就是肌肉疲勞過度的跡象,每次按摩2-3分鐘即可。

 

 


(source: medicalnewstoday)

原文出處:remedydaily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