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妹「塞棉條」睡一覺起來雙腿截肢 她的人生下半場才剛開始|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3-06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流行病學

Lauren Wasser個人instagram / Via  https://www.instagram.com/p/BeGv_MshRd3/?taken-by=theimpossiblemuse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每日健康》綜合各大媒體報導,女性使用衛生棉條,若不慎使用,將面臨「截肢」難題,人生一夕間產生變化。那麼,通常女性們使用棉條多長時間恐增加危險性?那麼,究竟該如何防範?一個籃球手、名模失去了右腿,她要怎樣繼續人生?頹廢度日抑或是日漸平庸?Lauren Wasser 會告訴您。

  

 

一天更換3次,仍慘截整條右腿

 

綜合媒體報導,美國加州一名外形亮眼的模特兒兼籃球選手Lauren Wasser2012年因為使用衛生棉條而細菌感染,引發中毒性休克綜合症,一覺醒來雙腿發黑、血液中充滿毒素,差點連命都不保,也賠上了「整條右腿」,然當時她更換棉條的次數為一天3次。

 

Lauren Wasser個人instagram / Via  https://www.instagram.com/p/BZ9qp2xhqwa/?hl=zh-tw&taken-by=theimpossiblemuse

 

6年後,Lauren Wasser透過Instagram坦承,左小腿也將截肢,「生活將『再次』面臨鉅變!」其實她在動完右腿截肢手術後,因大腦會感知截肢的那部分「需要長骨頭」,所以體內會一直產生鈣質,原本完好的左腳也因此受影響,到最後甚至已痛到無法行走,只好決定將左小腿也截掉。

 

一位籃球員、模特兒失去了雙腳,有如「折翅的鳥兒」失去了飛翔,但勞倫華瑟依然選擇繼續模特兒工作,並持續推動「羅賓丹尼爾森法案(Robin Danielson Act)」,以自身為借鏡,希望讓所有女性注意使用衛生用品的重要性。

 

 

婦科醫師:棉條一天至少換4次,衛生棉則每2小時換一次



知名婦產科醫師趙堅曾受訪時解釋,衛生棉條使用上的迷思多出自使用不當,最常見的是以為棉條吸收力「撐得住」,就擅自超過8小時未更換,建議棉條最好每3~6小時更換一次(所以一天至少換4次),衛生棉則每2小時就應更換一次。

 

尤其從事易感染的活動如游泳或泡湯後,一定要立刻更換,因為棉條會吸收額外的水分,增加感染風險。

 

 

「勤換」是維持舒適、健康的不二法門

 

食藥署指出,衛生棉條的正確使用方法,像是在更換前要徹底清潔雙手。另外,使用吸力過強的衛生棉條,甚或是使用過久,可能導致陰道乾澀,陰道周邊組織破皮損傷,務必多加小心。同時,也避免將衛生棉條放在浴室等潮濕處,導致發霉。

 

若女性有陰道感染或發炎情形時,不建議繼續使用衛生棉條,以免進一步感染。且在使用棉條期間,如果出現高燒38.9度以上、併發嘔吐和腹瀉、身體紅疹,應立即取出棉條,並盡速就醫診治。總之不論衛生棉或棉條,「勤換」是維持舒適、健康的不二法門。

 

 

女模Lauren Wasser:我已經準備好面對人生的下一篇章

 

美國女模Lauren Wasser2012年因使用衛生棉條,引發中毒性休克綜合症截肢右小腿,2016年她調整好狀態,裝著義肢重返秀場,獲得全場喝采,這些年來她不斷與自己的身體對抗,但2018年還是不得不截掉左腿。

 

但,她仍大方在IG上貼出照片,告訴所有人:「我已經準備好面對人生的下一篇章。」只要你的人生足夠完整,殘缺也會變成你的標誌。如果失去了一條腿,那就用另一條腿去踹出新的天地,即便那條腿是冰冷的!

 

 

參考資料:

《華視》

 

 

封面圖片來自:

Lauren Wasser個人instagram

Lauren Wasser個人instagram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