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是「堵」出來的!專家:改善氣血不順除了少吃冰,還有3點要注意

| 日期:2018-04-16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養生食譜

每日健康/簡綉鈺(實證派抗病理療師)

 

阻斷氣血循環的因素

有哪些因素會阻斷氣血循環?簡而言之,身體裡只要有該清除出去卻滯留體內的,都會阻斷氣血循環。

 

一、吃進或輸入不該置入體內的物質

1.隨著冰涼飲食入侵體內的寒氣、濕氣,和隨著燥熱食物進入體內的火氣。

2.吃了不合時節的食物,譬如冬天大啗瓜果。

3.吃不合體質的食物。(寒涼體質的人要吃屬性溫熱的食物,燥熱體質的人要吃屬性比較溫涼的食物。)

4.腐敗不潔淨的食物、受細菌、黴菌、病毒感染的食物。

5.身體難以處理代謝出體外的化學合成食品。

6.合成的西藥、化療藥物。

7.吃了超過身體所需要、所能消化吸收的食物。(現代人的疾病很多是吃太多而「堵」出來的。)

 

古人說「吃飯皇帝大」,意思是吃飯是很重要的事。皇帝吃飯豈可隨便?你敢給皇帝吃到對他龍體不利的食物嗎?

小老百姓沒有多少條件可以像皇帝那樣講究飲食,但他們規律的吃三餐,並且把吃飯當作重要的事,吃飯時就只專注的吃,細嚼慢嚥。飯後百步走,放鬆身心,讓腸胃好好消化食物。所以「吃飯皇帝大」,意思是說吃飯這一件事情輕忽不得,因為它影響健康甚大。

「吃飯皇帝大」現代版的意思又是什麼呢?老子我愛吃什麼就吃什麼,誰能立那麼多規矩限制我不能吃這個、不要吃那個?吃不吃由我決定,誰能左右我?吃香喝辣由我,不吃不喝別人也管不著!所以,「吃飯皇帝大」的意思竟然變成「吃飯這件事我的主權最大。」

前者為健康而吃,後著為口腹之欲而吃,結果有何不同,自是不言可喻。今日大小醫院終日人滿為患,前往報到的人,大多是長期為滿足口腹之欲而沒有節制的人。

怎麼吃,有講究。我要說的無關乎美食家講究的口味口感,而是怎麼吃更友善身體,更能促進健康。

 

說到飲食,我們優先講究的是營養和衛生安全,其實,還有三個常被忽略卻非常重要的條件,就是食物的天然度、溫度和屬性

食物的天然度

也就是吃最接近天然的食物,不添加人工甘味劑。有機作物種植過程不下農藥、不施化肥,用天然堆肥培育種植在養分豐富而完全的土壤裡,能吸收到最高、最多的養分,不僅吃起來口感佳,味道甘甜,它們的營養成分也絕非施作農藥化肥的蔬果所能比擬的。長相相同的有機蔬果和非有機蔬果,營養價值和口感完全不一樣!很多小孩不肯吃市售的蔬菜,但給他吃有機蔬菜,卻一口接一口吃得津津有味,可見吃最天然的食物才是人體最初的根本需求。

現代人要付很大的代價才吃得到有機蔬果,客觀條件不容許人人如願以償,至少不要再吃一些雜七雜八的調味料、合成食品了,減少把傷害健康的食品送進肚子裡,才是明智之舉啊!

食物的溫度

人有個性,我們的五臟六腑也有它們的個性喔!腸胃喜歡溫暖不喜歡冰涼,冰涼的食物會折騰腸胃,讓它不能好好服務你。身強體健、體質溫熱的人還稍微禁得起折騰,體質寒涼的人若常吃冰涼的食物,時日久了,身體是會向你要債的,這是事實不是恐嚇,請深思戒慎。

夏天常吃冰的人容易中暑,也容易感冒,而且感冒之後不太容易痊癒,因為體內滯留寒氣濕邪,一遇到天氣變冷時,「裡應外合」的效應發作,你就會特別怕冷。

何謂「裡應外合」效應?大家都知道,有風濕性疾病的人對天氣變化特別敏感。快下雨前濕氣升高或是快起風了,他的關節馬上就會感應到,痠痛就會開始發作。因為他的身體裡面,特別是關節部位滯留著寒氣濕氣,這些寒邪濕邪像窩藏在身體裡的內賊,一旦身體外面有寒氣濕氣,這些內賊就蠢蠢欲動了。

這種效應也會發生在感冒的人及中暑的人身上。感冒的時候特別怕風怕冷,有時穿得像包粽子一樣還有些惡寒畏冷,而旁邊的人卻自在的穿著單薄衣物。中暑的時候燥熱難耐,若走在豔陽下,整個人感覺像著火了,一進冷氣房就舒服些。

這些都是「裡應外合」效應。

這種現象說明,感冒、風濕病若要斷根,就要祛除體內的寒邪、風邪、濕邪。這是現代醫學無法根治風濕病,對感冒只會下藥卻引發非常多後遺症的原因。

食物的屬性

人的體質有溫、熱、寒、涼之別,作物也有它天生的屬性。例如凡是瓜類都特別寒涼,古人有此一說:「暗頭仔吃西瓜,半暝仔反症。」意思是入夜時吃了西瓜,半夜往往會發生腹瀉、腸絞痛的症狀。現代有人十二月寒冬時節穿著厚外套大啖西瓜,完全違反養生健身之道卻渾然不知。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78684?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3

本文摘自布克文化《女人愛自己,從調養氣血開始:簡绣鈺老師寫給妳的健康使用手冊》,

 

以上內容獲《布克文化》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leungchopan / shutterstock

布克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78684?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3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