霉菌入侵大作戰,布料不同不能一起洗!正確洗衣四步驟竟然是|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4-05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身體護理

天冷霉味直撲鼻 拯救你的冬季衣物問題

每周六日都將健康養生知識傳授給觀眾的精彩節目TVBS56台《健康2.0》堂堂邁入第10個年頭囉~接下來的節目也將延續《健康2.0》的核心精神,繼續提供觀眾實用的健康知識,繼續邁向下個10年!本集將介紹惱人冬季衣物問題;換季了,衣服拿出來總是霉味撲鼻!現場將邀請專家教您如何處理霉味問題,並且破解不同材質衣物的洗滌秘密!

 

◆4招避免黴菌感染

衣服沒曬乾容易孳生黴菌,當穿上沒晾乾的衣服,黴菌易孳生在皮膚的皺褶處,如:頸部、胯下、腋下、乳房周圍等部位,會有搔癢的情況,皮膚也會冒出一塊一塊的斑,若衣服潮濕問題未改善,長期下來病症容易反覆發作。

建議民眾若有皮膚搔癢的問題,需求助皮膚科醫生,預防黴菌感染可參考以下作法:

  1. 若天氣關係導致衣服沒曬乾,應該用烘乾機烘乾,去除濕氣再穿。
  2. 沐浴後身體要擦乾,腋下、胯下或皮膚皺摺處可用吹風機吹乾。
  3. 若已被黴菌感染,股癬、香港腳等的問題,再癢也不能抓,容易使病情惡化,還可能傳染到身體的其他部位。
  4. 少熬夜,維持作息正常,避免抵抗力降低。

 

◆衣服霉味大清除!即學即做即除臭的小撇步     

如果程度輕微,有潮濕的味道可以用乾燥的處理方法,打開除濕機掛在室內或是用烘乾機、吹風機低溫烘乾,也可以拿大紙袋把衣服放進去就能減緩味道,吹完味道還在就必須重洗,臭味跟布料好壞有關係,如果習慣衣服有香味,可以用天然的精油,洗的時候加在水裡。

 

◆衣服應該幾天就清洗?

清洗衣物的正確時間

  • 牛仔褲 正規 3-5天換 
  • 棉質T每天
  • 羊毛衫 7-10天
  • 厚外套 2星期換
  • 皮夾克一季

用熱水或高溫洗衣,如遇到棉質、羊絨品、壓克力纖維等衣物,會導致縮水、變形;奶蛋類髒汙、血漬等,用熱水洗也會硬化變質、讓汙垢更頑強。真正適合洗衣的水溫是介在攝氏30-40度之間,而要移除細菌,最少需要60度以上高溫,為了兼顧洗淨與除菌效果,並且確保衣物的品質,在歐美地區洗衣添加抑菌劑已行之有年,也是在冬季低水溫下能夠洗淨衣物並除菌清潔的完善選擇。

 

◆水洗VS乾洗

水洗:將一般衣物放入水中,利用水和洗劑,再以人力或機器洗滌,而將衣服污物清除的方法。

乾洗:用油劑與乾洗機去除污漬的洗滌法,由於油劑中不含有水分,因此為避免縮水或變形的毛、絲織品,大多選用乾洗,減少受損的機會。

Life生活網-健康2.0 / Via  http://life.tw/?app=view&no=539929

洗衣服前,大家可以先確認衣物內面邊緣車縫的洗滌標籤,台灣的洗標準確度高達7成。在清洗衣物時盡量照著洗標的說明處理;不過很多洗標都會標示僅能乾洗,不可水洗,塑造出衣物的高級感。但基本上多數的衣物都是可以水洗的,能水洗就不要乾洗,會讓衣物更乾淨。

 

◆起靜電,要小”心”!

心血管系統已經退化的老年人,靜電”可能”造成影響,誘發心律不整。對於裝設人工心律調節器以及電子耳的人也會受影響。某些報告指出對於體內荷爾蒙分泌也會有影響。家中電子物品越來越多(例如微波爐、熱水瓶、家裡多台電視機、DVD撥放器、網路ADSL WIFI等等),包括隨身式電子用品 (例如手機 MP3) 或是地毯,都有可能造成靜電。

 

◆從烘衣、曬衣、到熨燙、折疊,種種寶貝衣服的超實用技巧!

http://life.tw/?app=view&no=539929 / Via  Life生活網-健康2.0

  1. 選擇晴天收納

應該選擇好天氣再做換季收納,避免把濕氣也一起收進衣櫃裡。

  1. 收納前徹底清潔乾燥

收納前,冬衣一定要先洗過。「多數人經常收納前不洗,直到要穿前才拿出來洗」,若未徹底清潔,皮衣容易發霉,而羊毛這類蛋白質纖維則易受蟲蛀,會被咬出一個個小破洞。而且,如果沒有立即處理衣服上的污漬,洗淨力也會隨著時間的增加而降低。沾上污漬的衣服,如果放兩、三週甚至一個月都沒洗,髒污可能就已經完全滲進纖維裡,很難去除了。徹底清潔之外,也需要徹底乾燥。一般人在收納衣物時最常犯兩個錯誤,一個是「沒挑對時間、想收就收」,另一個則是「衣服還沒乾就收」。收冬衣前,要先將衣物徹底曬乾、烘乾。而衣物發黃的原因除了沒洗乾淨外,還包括潮濕,因此收納前會拿吹風機特別吹衣服布料比較厚的地方(例如腋下部位),徹底去除濕氣。

  1. 定期為衣櫃除濕

台灣氣候多雨潮濕,再加上如果使用的是容易吸收濕氣的木頭衣櫃,平時最好能定期除濕。很多人會在衣櫃裡擺放小蘇打粉或活性炭來吸濕氣,但最好的方法還是使用除濕機。

 

精彩節目內容,請鎖定TVBS 56頻道每週六日晚上21:00的《健康2.0》

《健康2.0》Youtube  Life生活網-健康2.0

Life生活網-健康2.0 / Via  http://life.tw/?app=view&no=539929

封面圖片來自 Wikihow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