駝背是「骨質疏鬆」前兆?骨折死亡率高達15%?醫師點名4種人最危險

| 日期:2018-08-14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即時新聞

(骨質疏鬆衛教週啟動模式)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 / Via  http://www.skh.org.tw/

每日健康/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

 

骨鬆無聲無息找上門 ~  
一咳嗽 坐下去  72歲阿嬤腰椎壓迫性骨折

新光醫院骨科釋高上主任觀察門診骨鬆個案,初步發現,個子瘦小、骨骼纖細的人較易罹患骨鬆,平衡感也不好,常容易跌倒,另外,急速減重也會造成骨質密度流失,增加骨折風險。

一名72歲張阿嬤咳嗽跌坐在椅子上,一坐就突然發生壓迫性骨折,痛到流淚,經釋主任檢查診斷為腰椎壓迫性骨折,骨密度僅為負3.5,骨質嚴重缺乏,需穿上背架且經藥物治療,目前復原良好。

釋高上醫師表示,駝背是骨質疏鬆的前兆,女性35歲後,骨量會以每年1%至2%的速度減少,50歲更年期後更會以3%至5%的速度快速下降,骨骼無法維持正確的姿勢,逐漸出現駝背、壓迫性骨折和姿勢不正的現象,若因骨鬆發生更嚴重的髖部骨折,不僅行動力下滑,一年內死亡率更高達15%,相當於末期乳癌 患者經治療後一年內的死亡率。

國際骨質疏鬆症基金會研究曾預測台灣2025年超過50歲以上女性將成長31%,推估恐有500萬名女性面臨骨鬆風險,尤以50歲以上停經婦女、65歲以上男性為主要高危險群。

有鑒於此,新光醫院今天啟動「骨質疏鬆週」,免費為民眾進行骨質密度檢查,若發現有骨質疏鬆症狀,即時可預約門診,避免讓骨鬆成為健康的隱形殺手,「骨質疏鬆週」自813日起至17日,每天上午9時到中午12時在醫院B1衛教區,除了免費骨質密度檢查,如果現場檢查為高風險骨鬆個案,還可以協助預約門診,即時接受治療。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 / Via  http://www.skh.org.tw/

封面圖片來源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

延伸閱讀

做什麼運動能預防骨質疏鬆?吃什麼食物能補足鈣質?健骨百科大公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