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大魚大肉免驚 國民健康署「享食3招」健康不肥胖|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2-09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養生食譜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邱霈俞

 

農曆春節即將到來,連續假期中,許多人都會和親朋好友團聚,大餐、零食一口接一口吃不停。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對此特別提醒民眾,傳統年菜多為裹粉油炸、勾芡及多醬汁食物,背後暗藏高熱量、高油、高糖、高鹽等健康危機,歡聚之餘,建議謹記3個享食妙招,就能開心過年又不發胖。

 

一、少肥肉、少加工,多新鮮蔬菜

年節飲食仍應確保攝取足夠的蔬菜量,肉品優先選擇家禽類如雞肉、鴨肉或海鮮類等白肉,以瘦肉取代肥肉,並減少購買加工食品,烹調方式建議以清蒸、滷、燙、涼拌菜餚為主,可有效降低熱量攝取。

若購買外購年菜,可於加熱時另外加入蔬菜,增加膳食纖維又能帶來飽足感。例如:燉品加入蘿蔔一同燉煮;鍋品則加入茼蒿、高麗菜、香菇、金針菇等。

 

二、挑水果、選堅果,零食減量吃

過年期間少不了零食助興,國健署建議民眾以新鮮水果或堅果類食品取代高熱量、高油高糖的加工零食,每天攝取2~4份水果(1份水果約等於23個小番茄、或2個蓮霧、或1顆柑橘、或1個小蘋果)或1份堅果類(約為5顆腰果、或5顆杏仁果或10顆花生),不僅能促進腸道蠕動、避免肥胖,也能攝取到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

 

三、找親友、多運動,健康有活力

民眾可於假期間和親朋好友出遊走春,除了交流感情外,也有益於增加身體活動,出門記得自行攜帶水壺,多喝白開水,少喝含糖飲料,解渴又健康。

 

延伸閱讀

過年力抗脂肪堆積 中醫師建議喝「蜂蜜水」 早睡晚起不發胖|每日健康 Health

 

 

新聞參考來源: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新聞稿

封面圖片出處:anekoho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