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就醫意外撿回一命 肝癌2種非典型症狀勿輕忽|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3-13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癌症疾病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邱霈俞

 

癌症令人聞風喪膽,其中肝癌是台灣最常見且死亡率偏高的癌症,由於早期症狀並不明顯,加上多數人只關注肝癌的典型症狀,往往忽略非典型的症狀表現,以至於很多患者錯失治療先機,確診時病程已邁入晚期。

 

腰痛就醫竟查出肝癌?

元氣網》報導指出,一名潘姓男子因腰痛到台東馬偕醫院就診,醫師同時發現他膚色及眼睛發黃,經檢查後確診為肝癌,所幸及早發現及早治療,追蹤情形顯示該名男子手術後狀況良好。

 

為什麼肝癌會引起腰痛?據《新浪網》報導,中國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腫瘤科主任林麗珠教授表示,腰痛可能是肝臟腫瘤刺激到橫膈肌或肝癌轉移至腹腔其他部位所引起;另外,有些肝癌患者會出現腹痛、腹脹、腹水等症狀,則是因為肝臟腫瘤長到門靜脈裡形成癌栓導致的。

 

久咳不癒也是肝癌的徵兆之一

林麗珠教授說,談及肝癌,一般人就會聯想到黃疸、腹脹、身形消瘦等症狀,但其實肝癌的症狀表現相當多樣,除了腹脹、腹痛等最典型的幾種外,連腰痛、久咳不癒都必須警惕罹患肝癌的可能性。

 

久咳不癒可能是肝癌主要有兩個因素:一是呼吸過程中,肝臟腫瘤刺激到橫膈肌,引起肺部的反射導致咳嗽症狀;另一個則是肝癌轉移至肺部而引起咳嗽。古代中醫典籍《黃帝內經》有言「五臟六腑皆令人咳,非獨肺也。」,所以久咳不癒應進行全面的身體檢查,找出並處理引起咳嗽的原因才能確保健康。

 

延伸閱讀

患「脂肪肝」不忌口,當心糖尿病、「肝癌」都來找!營養專家揭開「四大原則」保肝、戰勝脂肪|每⽇健康Health

 

 

新聞參考來源:元氣網新浪網

封面圖片出處:Sebastian Kaulitzki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