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處女「床上運動」卻落紅? 醫師揭子宮頸癌6大罹癌徵兆|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3-07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流行病學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做愛出血代表著什麼問題?難道因為是女方寶貴的「第一次」而有的現象?根據近日報導,及專業醫師的說明,似乎沒有想像中那麼簡單,且讓事情娓娓道來。

 

《每日健康》綜合媒體報導,一名18歲少女突自覺分泌物味道怪怪der,加上與男友行房時有異常出血,遂就醫,沒想到「切片檢查」確診為早期「子宮頸癌」,讓她嚇壞了。醫師指出,「分泌物若和平時不同,是子宮頸癌早期重要症狀,籲女性及早打疫苗、提高警覺。」

 

 

「子宮頸癌」發病症頭須知道

 

陰道排液、流血

 

多數宮頸癌患者有陰道排液,液體為白色或血性,可稀薄如水樣或米泔狀,或有「腥臭」。晚期宮頸癌患者因癌組織壞死伴感染,可有大量米湯樣或膿性惡臭白帶。

 

宮頸癌早期多為「接觸性」出血。因是性行為時,弄破腸癌細胞造成。中晚期宮頸癌為「不規則」陰道流血。年輕宮頸癌患者也可表現為經期延長、經量增多。老年宮頸癌患者常為絕經後不規則陰道流血。

  

胸疼、精神不佳、水腫、頻尿

 

宮頸癌患者發病初期,會有乏力、精神不佳、食慾不振等全身性不適。在不同的臟器又有不同的症狀,發生在呼吸系統可見咳嗽、咳痰、發熱、胸疼等。女性一旦出現上述的宮頸癌症狀後,就要及時到正規醫院診治。

 

另外像是身體水腫、腫脹、有壓迫感、便秘或頻尿現象出現,也有可能是腫瘤長得太大造成壓迫引起的症狀。女性應及早接種子宮頸癌疫苗避免感染HPV病毒,越早施打、保護效果就越好。

 

 

「轉移帶」為子宮頸癌好發處

 

此外,馬偕醫院婦產部婦科癌症學科主任張志隆日前在《那些子宮教我的事》一書中提及這個案例,他論及,子宮頸位於子宮的下半部,約占整個子宮的1/3,長約34公分,其中有一段名為「轉移帶」的部位,因細胞分裂快速,往往也是子宮頸癌的好發地帶。

 

張志隆指出,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是造成子宮頸癌最主要的原因,約有99%子宮頸癌和HPV病毒有關,這病毒主要透過性行為感染

 

 

子宮頸癌患者近年有兩極化現象

 

子宮頸癌患者近年有兩極化現象,通常是不做抹片的年長女性,或是年紀不到30歲、還未達到政府補助免費抹片的年輕女性。

 

此外,「性行為」時出現異常出血,通常表示已經罹患子宮頸癌,因為癌細胞需要很多血流供應營養,因此在子宮頸病變處會有很多不正常的血管,容易在性行為時出血。

 

 

參考資料:

《協和婦女醫院》《Mirror》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Kar Tr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