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便時痛到「像火在燒」?除了性病中標以外,排尿疼痛也可能是4種病|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19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LemmeArt/shutterstock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vector/man-cystitis-616449323?src=K1Uk75RlTVxKNkUnoyOLYg-1-15 / Via  didiaCC/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外電編譯 郭家和

 

 

寒流南下、氣溫驟降之時,往往是泌尿道疾病常見的好發期。主要原因在於氣溫和壓力易讓身體忽略缺水信號,不少人又誤以為冬天時尿量變少是正常的,很容易就因此引發感染或膀胱問題。根據外電新聞媒體《KashmirMonitor》報導,如果排尿時出現「灼熱感」、「疼痛感」,就有可能是下列五種情況之一,若症狀持續未解除或緩解務必盡快就醫。

 

 

 

一、尿路感染(UTI)

這是引發排尿疼痛最常見的原因,係細菌進入尿道後引發感染、發炎,特別是女性尿道短於男性,好發率更高。建議有輕微症狀時就要開始大量飲水沖洗尿道,或接受專科醫生檢查。

 

 

二、太常清洗私密處

有些女性認為尿道充滿細菌,因此經常使用私密處清潔產品,其實過度清潔反而會干擾尿道的正常酸鹼值,更容易產生感染症狀並引發排尿疼痛。

 

 

三、性傳染疾病的症狀(STD)

排除上述情況,性傳染疾病包括淋病、披衣菌、泡疹、滴蟲、黴菌的感染,是引發排尿疼痛的另一種常見原因,建議女性若懷疑是性傳染疾病引發的疼痛務必盡快就醫。

 

 

 

四、酵母菌感染

酵母菌感染會導致女性排尿時出現異常的灼熱感,如果發現陰道周圍瘙癢,出現凸起疹子等,皆屬於酵母菌感染的症狀。根據統計,75%的女性在一生中至少會經歷一次的酵母菌感染,建議維持正常清潔,少吃發酵食物和甜食,保持下半身通風與乾爽,才是減少酵母菌感染的好方法。

 

 

 

五、更年期症狀

某些女性在經歷更年期後,陰道組織會發生變化進而導致排尿出現疼痛與刺痛感,除了多喝溫開水之外,疼痛感若維持一段時間沒有消失,就應該立即就醫接受專科醫師診治,切莫私下服用偏方或採取侵入性的民俗療法,以免引起更嚴重的病變。

 

 

 

新聞參考資料:KashmirMonitor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