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丟西瓜皮!中醫大師教你自煮「消脂粥」剷除一身肥肉

| 日期:2018-05-30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減重食譜

每日健康/路志正 教授(首屆中國國醫大師)

 

消脂減肥

肥胖是指體內脂肪堆積過多或分布異常,體重增加。早在《黃帝內經》中就有對肥胖的詳細記載,如在《黃帝內經.靈樞.衛氣失常篇》中就有:「何以度知其肥瘦?人有肥、有膏、有肉。膏者,多氣而皮縱緩,故能縱腹垂腴。肉者,身體容大。脂者,其身收小。」把肥胖之人分為肥人、膏人、肉人三種類型。肥胖現在並不單單是美觀的問題,還會導致多種疾病的發生,影響健康。

肥胖的根源,除了遺傳,多在飲食,就是吃得太多而又疏於運動,從而導致脂肪堆積。

西瓜皮粥

原料:

西瓜皮50克,白米100克,蝦皮5克,鹽適量。

做法:

1. 西瓜皮去翠衣、瓜瓤,洗淨,切成小丁,蝦皮清洗乾淨,切碎備用。

2. 白米淘洗後放入砂鍋,加適量清水,大火煮沸後改小火煮粥。

3. 粥將成時加入蝦皮煮5分鐘,最後加入西瓜皮丁、鹽再煮2分鐘即可。

這道粥清淡爽口,非常適合暑熱食用,白米通便養胃;西瓜皮,中醫稱之為「西瓜翠衣」,味甘、淡,性涼,歸心、胃、膀胱經,具有清涼消暑、解渴利尿的功效,因為西瓜皮含糖量不多,熱量低,非常適合減肥人群食用。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5451?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5

 

本文摘自世茂出版《養生粥療:97歲中醫大師教你一日一粥,保健防病》,

 

以上內容獲《世茂出版》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Vinicius Bacarin / shutterstock

世茂出版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5451?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5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