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胰島素」會導致洗腎,也代表糖尿病沒救了?食藥署這樣說

| 日期:2018-06-28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藥品闢謠

andriano.cz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woman-syringe-inject-insulin-her-belly-585536870?src=zOf0S5_C-EU0Sgv-aSxEag-1-35

每日健康/邱霈俞 綜合編譯

 

台灣糖尿病患人數逐年增加,尤其是四十五歲以上的民眾,每十人就有一人為糖尿病病友。雖然糖尿病越來越普遍,但許多人對糖尿病仍存有不少錯誤認知。坊間流傳「糖尿病患者注射胰島素比口服藥物更傷身,容易造成洗腎或失明」,對此,食藥署表示,該說法純屬謠言。

食藥署在闢謠專區發布文章澄清,腎臟功能受損和視力衰退都是血糖控制不佳而造成的常見併發症,在遵守醫囑的情形下,施打胰島素並不會造成洗腎或失明。常有民眾誤以為施打胰島素會洗腎,事實上多是因長期血糖控制不佳而導致腎臟功能受損在先,並非注射胰島素所致。

也有部分民眾認為,使用胰島素代表「病情嚴重、進入末期」,據《蘋果日報》報導,國內糖尿病權威醫師游能俊指出,這其實是一大錯誤觀念,施打胰島素具有簡化、1天只要施打1次且控糖成效優異的特點,常常會做為前線療法,不見得是比較後線的治療方式。

最後食藥署呼籲民眾,如出現疑似糖尿病症狀,應及早就醫檢查,若不幸確診糖尿病,就必須讓專業醫師依據自身病情評估適當的治療方式。無論是使用口服藥物或注射胰島素來調節血糖,患者都無須過度害怕藥物的風險而抗拒治療,否則反而可能增加發生腎臟病變、視網膜病變等糖尿病併發症的風險。

 

延伸閱讀

「糖尿病」易引發腎臟病、視網膜病變!10種「超級食物」降糖、抗發炎,現在就要吃|每日健康Health

 

封面圖片出處:andriano.cz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