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梵語稱「釋放風姿勢」有醫學根據:正確放屁助減肥、甚至提早發現癌症|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2-12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流行病學

每日健康/外電編譯 林暐鈞

 

放屁是人人都會有的事,即便長得再帥、再美麗。放屁也許是一件尷尬又丟臉的事,但放屁現象其實比想像中重要的太多。綜合媒體報導,可以了解放屁的好處、什麼原因影響質量與次數,什麼樣的放屁正顯明健康出現問題。若更進一步解釋,放屁就好比觀察結果中重要的端倪。放屁也有減肥的效果,不如就適當地多放些屁吧!

 

 

 

學好這姿勢,排氣好順暢!

根據醫師推薦,有一項簡單的姿勢能幫助排氣,梵文稱為「Pawanmuktasana」意思是「釋放風的姿勢」:背朝地躺下、往胸部抬起一支膝蓋即可。

 

 

依據DavidWolfe報導,緩解腹脹腹脹是難以避免的。有些健康的食物,如扁豆,甚至也會造成腹脹。幸運的是,人體會藉由放屁來釋放食物未經過消化作用而產生的氣體來緩解腹脹。

 

 

 

放屁的好處有什麼?

屁的味道一般來說,身體健康的人放屁的氣味並不會太臭。而聞屁味有益健康,放屁會產生硫化氫。研究顯示,吸入少量的硫化氫實際上可以減少細胞損傷。從長遠來看,這可以預防中風、關節炎和心臟病。

 

 

健康腸道微生物腸道微生物的作用包括增強免疫系統、調節腦部化學物質和抑制肥胖。胃腸病學家Purna Kashyap表示,進食所造成的氣體是腸道微生物獲得營養的唯一途徑。因此,會放屁就表示腸道微生物能夠正常的運作。因此若放屁次數少,就代表蔬菜吃得太少了。

 

 

對於年近停經的女性來說,放屁的頻率會增加。當這種情況發生時,可以開始改善飲食。攝取益生菌將有助於保持腸道、激素穩定健康,對更年期婦女有益。

 

 

 

根據研究調查,就是每天放14個屁

因此。無論你認為放屁有趣與噁心,希望永遠不會放出氣味,但這就是我們身為人的身體功能,沒有例外。那麼每個人平均一天都放幾次屁呢?根據研究調查,就是每天放14個屁。

 

 

但有時候會超過了這個日常的平均水平。為什麼會這樣?依據《鏡報》的報導,美國胃腸病學院的醫生Patricia Raymond博士對此表達了他的專業知識,並解釋在身體狀況正常的情形下,為什麼有些時候身體更愛排氣。

 

 

第一種就是在搭飛機的時候,當你在飛機上時,放屁的次數竟悄悄增加?這背後有一個有趣的原因。研究表明這是物理定律使然,隨著飛機升空,機艙內的氣壓會逐漸下降,空氣的體積則逐漸膨脹。在高空時,人體內的氣體體積會擴增30%,導致腹脹不適,需要放屁宣洩。

 

 

第二種是吃如:洋蔥、花椰菜、綠花椰菜、高麗菜和豆芽等健康飲食,它們都含有一種叫棉子糖的碳水化合物,胃和小腸無法消化,所以就成了臭氣的屁被排出體外。或素食者食用蔬菜等植物纖維難以消化,放屁次數也會就此變多。

 

 

第三則是吸入了太多的空氣,氣體造成的屁有兩個「來源」。一種是我們大腸中自己產生的腸氣。另一是張嘴吃下的空氣。好消息的是,吞嚥大量的空氣,這些屁往往是無味的,而不是有害而致命的。通常它是快速吃東西,如嚼口香糖或喝大量碳酸飲料而造成。

 

 

再來是第四種,對飲食的吸收不良所造成,當放屁感到特別不愉快時,比如肚子有點難受、或是味道很差勁,可能是身體吸收某些營養物質時遇到麻煩。我們都對不同的食物類型有不同的反應,但最常遇到的問題是碳水化合物中的糖,其次是乳糖,比如乳糖不耐症。

 

 

最後是第五種,前述所說,放屁是正常且健康的,但也有很嚴重的事情你必須知道。我們的屁的數量和「質量」會每天都有所不同,專業醫生建議反復發作,或伴有疼痛或其他症狀(如腹瀉或便秘)與腹脹,就值得與醫生交談作詳細檢查。

 

 

 

若超過20次,可能健康正在閃紅燈

過度和不好的嗅味可能是諸如腸躁症和乳糜瀉之類的醫療狀況的症狀,甚至也可能是更恐怖的大腸癌。愛吃「紅肉」更增罹病風險,如牛、羊等高脂紅肉,會提高大腸癌發生率。若伴隨出現血便,即代表腸胃道出血、潰瘍,胃癌、大腸癌都可能找上門。

 

 

正常人每天放屁頻率約6~20次,且屁的味道較輕。若屁味會比正常人還臭,加上一天放屁逾二十次,應盡快就醫接受糞便潛血檢查或照大腸鏡,確認是否罹患應盡速就醫。 

 

 

 

放屁的「健康警訊」必須知道

若每天放屁超過20次且常密集放屁,屁味也較臭,則可能健康出問題。若少吃肉卻放屁次數增加、味道變臭,應提高警覺,就醫接受大腸鏡檢查。腸胃道出血患者的屁味較臭,罹患大腸癌機率也較高。放屁學問多,因此應多加了解,了解自身健康狀態的變化。

 

 

 

參考資料:

 DavidWolfe

《鏡報》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CHAjAMP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