漱口比刷牙更有效?京都大學研究:15秒就能預防感冒、腎臟病|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1-16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牙科保健

(漱口注意事項每次漱口應在10秒以上,每天數次;冷水漱口能清除口腔內異物,還能適度刺激牙齒和牙周,以保健口齒,但是罹患牙病、有敏感性牙齒者,建議以溫水漱口。)

KEIGO YASUDA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方昱偉(新光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




漱口對腎臟病患者有哪些好處?

漱口可有效預防感冒,促進血液循環

小心預防疾病和感染

「漱口」對腎臟病患者來說,有極佳的預防作用。

對一般人傷害不大的小感冒,都會加重腎臟病患者的負擔,所以腎臟病患者外出回家後,不僅要記得洗手,更別忘記漱口。

早晚及飯後養成漱口習慣,不但可保持口腔清潔、口氣清新,還能減少口腔異味生成,避免噁心感,更能防止細菌和病原體滋生。

此外,日本歧阜大學咀嚼學會也研究證實,漱口能輔助按摩腦部,還有興奮中樞神經系統的作用,因為漱口可運動到整張臉下半部的肌肉,臉頰和口腔裡有許多血管,漱口能讓皮膚血管舒張及收縮,有助於血液循環。

漱口不但能活化腦部、增強記憶力、預防老人痴呆症,更能使皮膚緊緻;每天只要多花 10 分鐘漱漱口,就能維護身體健康,何樂而不為?

漱口減少 40 %感冒機率

許多感冒症狀是從喉嚨發炎、紅腫開始,空氣中有許多細菌會附著在喉嚨,成為病原體,當抵抗力減弱時,就可能使身體產生感冒的症狀。

日本京都大學的研究團隊發現,每天漱口3次,每次 15 秒,即具有預防感冒的效果,即使只用自來水漱口,也可降低 40 %的感冒機率。

由此可見,養成漱口的習慣,不但可以去除附著在咽喉黏膜上的感冒病毒,還能有效預防感染。

漱口注意事項每次漱口應在10秒以上,每天數次;冷水漱口能清除口腔內異物,還能適度刺激牙齒和牙周,以保健口齒,但是罹患牙病、有敏感性牙齒者,建議以溫水漱口。

 

作者簡介
方昱偉 醫師

現職:
新光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

學歷: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醫學士
●國防醫學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學位候選人

經歷:
●新光醫院一般醫學內科主治醫師
●新光醫院內科部住院醫師
●新光醫院腎臟內科總醫師、主治醫師、臨床研究員
●輔仁大學醫學院講師
●台灣內科醫學會內科專科醫師
●台灣腎臟醫學會腎臟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醫用超音波學會專科醫師

本文出自《台灣10大名醫解答腎臟病》,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KEIGO YASUDA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