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頸痠痛不是五十肩?當心3大病症重創頸椎、腦神經,4大徵兆不可忽視|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08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肌筋膜疼痛的治療以肌肉部位為主,因此治療的方法與五十肩也有所不同)

phichet chaiyabin / Via  shutterstock

頸椎引起的神經症狀臨床上,最為常見具有類似五十肩的疾病,是頸椎引起的神經症狀,例如頸椎退化、頸椎間盤突出、頸椎滑脫等。

尤其是影響到第五頸神經根的時候,因為它支配的部位就在肩膀,這時候醫師會檢查有沒有麻木感、頸部有沒有痛、有沒有因為頸部的動作角度引發肩膀疼痛等現象來作鑑別。

因為五十肩以及頸椎神經根壓迫,都是很常見的病症,有不少比例的中老年人,可能兩種狀況同時存在,也需要查清楚何者是有症狀的?何者是潛伏而無症狀的?來決定治療的優先順序。

肌筋膜疼痛

肌筋膜疼痛是很常見的文明病,有人會誤以為是五十肩,它也常常是五十肩的難兄難弟,尤其是常用3C產品的族群、只動手少動腳的上班族或電玩族,因為在肩膀附近肌筋膜疼痛好發的肌肉,有不少是會參與肩膀的活動,甚至是造成五十肩的病變肌腱來源,所以也須要注意區分。

 

肌筋膜疼痛的特色

․肌肉緊繃

․有較為明顯的緊繃帶與壓痛點

肌筋膜疼痛的治療以肌肉部位為主,因此治療的方法與五十肩也有所不同。


肩關節退化性關節炎

比較常發生在中老年人,通常是骨關節磨損所造成,肩胛肱骨關節因為很少受到壓迫的力道,都是以拉扯的力道為主;所以實際上產生骨刺以及退化的,反而是肩峰鎖骨關節,英文的縮寫為ACJ,下次看到醫師這樣寫就知道它的意思了;順便一提,退化性關節炎的縮寫也很常見,就是DJD。

肩峰鎖骨關節退化性關節炎的特徵

․聳起肩膀時,肩頭在鎖骨的末端處,會因為擠壓而產生疼痛。

․在按壓肩峰鎖骨關節時,也可能會有痛感。

比較麻煩的是這裡的骨刺,有時候會刮傷在下方通過的棘上肌的肌腱,產生續發性的五十肩,這時必須要關節跟肌腱一起治療才能克盡全功。

腦中風病人的癱瘓側肩膀

因為肌肉無力支持上肢重量而拉傷肩膀、移動時不當拉扯上肢、缺乏適當活動而產生肩膀組織沾黏,或是合併中風的交感神經反射病變,也會出現類似五十肩的疼痛。


其他常見原因

自體免疫或是感染性關節炎,也可能發生在肩膀。

․新陳代謝疾病造成組織容易缺血或水腫,也會以肩痛的方式出現。

․某些特異體質的人,會因為小受傷而引起交感神經過度反應(如同前面所提的中風病人一樣),造成複雜局部疼痛症候群。

․痛風病人尿酸堆積在肩部較常活動的肌腱。

․路過肩膀的臂神經叢發炎,或是長出神經瘤,引起疼痛。

林林總總造成五十肩的病因,可說是標準的「罄竹難書」,看到這些不禁令人反思:肩膀乃至於所有身體的組織,能夠免於病痛正常運作,是何等可貴的恩賜!

在此奉勸大家,請千萬要好好珍惜難得的無瑕人身。

 

大塊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98691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