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都是「體寒」惹的禍 中醫達人:只要穿長褲就能改善?

| 日期:2018-05-11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自然療法

(年輕人血氣較高,第二天早上就開始把前一晚進入的寒氣排出去。因此,一到夏天身體每天都上演相同的戲碼,於是就成了過敏性鼻炎。改穿長褲之後,大腿不再有寒氣侵入,早上也就不再打噴嚏了。)

Siriluk ok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吳清忠(研究中醫養生及相關儀器的開發)



有一年夏天,辦公室裡的一個年輕女同事每天上午都不停地打噴嚏。

我問她:「晚上是不是開著冷氣,穿短褲睡覺?」

她說:「你怎麼知道?」

我說:「看妳天天上午噴嚏特別嚴重,猜出來的。」

我建議她晚上睡覺時改穿長褲試試。

第二天開始,她就少打很多噴嚏了。

這個同事很年輕血氣也不差,每天上午噴嚏打得特別嚴重,到下午時就好多了。

其實,打噴嚏是寒氣的排泄。根據經驗,應該是她生活中有某些習慣造成寒氣經常侵入身體,而最大的可能性是夜間睡覺時進入的。

特別是在臺灣炎熱的夏天,大家都開著冷氣睡覺。如果睡覺時穿著短褲,那麼寒氣會從大腿的膽經和胃經侵入身體。

但年輕人血氣較高,第二天早上就開始把前一晚進入的寒氣排出去。因此,一到夏天身體每天都上演相同的戲碼,於是就成了過敏性鼻炎。改穿長褲之後,大腿不再有寒氣侵入,早上也就不再打噴嚏了。

有一次,我在深圳的一場演講會上分享這個例子。第二天簽書會上就來了一個讀者。他是個過敏性鼻炎病患,他說他太太前一天聽了我的演講,回家立刻告訴他這個例子。當天晚上他就試著穿長褲睡覺,第二天早上果然大幅改善打噴嚏的問題。因此,特地跑到簽書會上向大家見證說明分享。

還有一個母親,孩子每天打噴嚏,看了我在網上介紹的這個方法,就試著讓孩子穿長褲睡覺,果然靈驗。開始時,她還半信半疑,反覆試了幾次後,果然不穿長褲,第二天就會打噴嚏;穿了就沒事,屢試不爽。

有許多的慢性病,其病因很可能是患者在生活上有一些小問題,因此每天不斷累積生病的誘因。今天創造的病因,明天形成了新的疾病,如此沒完沒了,卻怪醫生無能,不能斷根。其實,再高明的醫生也只能醫治昨天的病,不能治明天的病;而追根究柢是自己不斷創造出新的疾病,難怪無論如何都去不了病。

如果明白了這個道理,有時候治病不一定需要用藥,只要改正生活中的小錯誤就可以了。

封面圖片來源:Siriluk ok / shutterstock

本文摘自晨星出版/人體使用手冊2:人體復原工程 (修訂版),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人體使用手冊2 / Via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linkstechnology/products/0010781217?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5

《延伸閱讀》

一年四季都手腳冰冷?簡單兩招「增元氣、排寒氣」,改善體弱體質靠自己!

「寒氣」就是「慢性病根源」!「氣血四招」斬病根,中醫師都這樣補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