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打掃引發腰傷、手脫臼?復健科建議打掃不要一次做完|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1-29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流行病學

雙和醫院物理治療師示範正確的拖地姿勢

雙和醫院新聞稿 / Via  雙和醫院新聞稿

每日健康/ 陳臆文醫師(雙和醫院復健醫學部)

為了迎接新年到來,家家戶戶忙著除舊佈新,但很多民眾常常在打掃時搬重物、扭到腰,或爬上爬下不小心跌落。或是過度彎腰導致腰部受傷。究竟民眾該如何正確打掃才能避免肌肉骨骼的問題呢?

 

肩頸痠痛的原因

雙和醫院復健醫學部陳臆文醫師指出,民眾掃除後發生肩頸痠痛的原因,常源於過度勞動造成肌肉筋膜受傷及長時間姿勢不良造成頸椎負荷大。為避免打掃後的肩頸痠痛,掃除時需要注意打掃姿勢與適度休息,在灑掃後,可進行伸展運動放鬆緊繃的肌肉。

 

分次清掃才安全

陳醫師也建議,民眾可分次、分工完成清掃作業,避免集中在一、兩日完成,最好一天清掃一個區塊;在拖掃地板、拆洗風扇濾網時,很容易不小心就長時間彎腰、低頭。因此要多注意,一段時間就起身休息。

 

擦拭門窗時,最好是善用適當的輔助工具,如矮凳、長柄刷等來避免肩膀手臂拉傷。

 

筋骨疾病也有分急性和慢性期差別

雙和醫院物理治療師彭心怡也表示,針對已有腰傷、媽媽手、肩頸痠痛等病人,若病況處於急性期,以休息、配合復健為主,參與大掃除只會加重症狀;若醫師判定處於慢性期,建議可帶護具保護及維持正確姿勢打掃,同時縮短打掃時間,事後進行按摩肌肉和牽拉肌肉放鬆,減緩受傷部位的負擔。

參考資料:雙和醫院新聞稿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