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清潔劑有毒!活用純天然「清潔三寶」,洗衣、清潔浴室廚房也不怕媽媽手|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12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自然療法

活用天然清潔三寶,告別媽媽手

市面上的清潔劑五花八門,從目的分清洗碗盤、洗衣服、廚房用、浴廁用、玻璃用;從劑型有清潔皂、液態清潔劑、清潔噴霧;從功能分更細分到清潔用、漂白用、亮色用、消毒用,消毒還要細分防霉防螨還是抗菌。也有號稱全效,所有效果一網打盡。

標榜特殊功能的清潔劑大多是合成洗劑,成分複雜,除了本書前章提到的壬基酚已被列為環境荷爾蒙,還有許多界面活性劑與香精、染料、磷酸或硼酸等添加劑和助劑,同樣都會對健康與環境造成威脅。

 

「三大法寶」可安心使用的清潔

近來許多消費者也開始警覺到合成清潔劑的問題,那麼選用「環保」、「天然」清潔劑應該可以讓人放心了吧?擔任環保署環保標章審議委員的毒物專家陳修玲就提醒,有些商品天然成分只有一點點,往往被不成比例的拿來放大宣傳,最好先看看全成分和濃度比例。

想要安心使用的清潔劑可以買通過審查的「環保標章」產品,如果不嫌麻煩,陳修玲形容肥皂、小蘇打和檸檬酸就是便宜又好用的安心掃除「萬用三寶」,如果懂得如何活用,幾乎生活上的各種清潔問題都可以搞定!

 

《清洗衣服》活用

衣物除臭:肥皂搭小蘇打可去除油垢,還有除 臭效果。南部水質較硬,小蘇打可多加一點。

衣領精:肥皂加小蘇打調成泥狀,可用牙刷沾取刷洗袖口和領口。橘子精油可以當衣領精用,但是有刺激性,需要留意通風。

柔軟精:洗衣機第一次洗程中加入檸檬酸或白醋。

清洗洗衣槽:倒一瓶白醋,加滿水後靜置隔夜,再依照一般洗程清洗。也可定期使用白醋加小蘇打,以二比一的比例清洗。洗衣機使用後要打開蓋子通風。

 

《浴廁洗潔》活用術

除水垢:玻璃刮刀刮除浴門水漬,開窗通風。浴簾偶爾可以噴一點雙氧水(或化工行買過碳酸鈉)防霉。雙氧水屬於氧系漂白水,具有刺激性,須戴手套。

縫隙除污:以小蘇打或氧系漂白水清潔,用舊牙刷或舊吸管刷洗縫隙。

清洗排水孔:先清除毛髮與髒污碎屑,倒入半杯小蘇打,注入熱水,塞住蓋子。(小蘇打加熱會產生二氧化碳)

水龍頭、洗手台皂垢:浴缸、用牙刷沾取小蘇打,可刷洗洗手台與水龍頭的油垢和皂垢。

鏡子:用熱水擦拭後再用乾布擦乾。

馬桶:每天刷洗就幾乎不需要清潔劑。此外,檸檬酸和小蘇打都可以清潔。需要消毒時,可以倒入半杯雙氧水刷洗。

 

《清理廚房》活用術

廚房油污:可用抹布或海綿沾取小蘇打或肥皂清洗,也可以泡在小蘇打水或肥皂水洗淨。煮完飯立即擦洗的話,不需要強效去污劑。

鍋具廚具除污:烤盤或微波爐可以用小蘇打粉或白醋擦拭。

碗盤清潔:可用洗米水或再生皂洗碗盤。小蘇打可以洗去茶漬和陳年污垢。茶粉也很好沖洗,但用太多會塞住水管,並長菌發臭。

餐具鍋具清洗油污:餐盤、鍋具可先以用過的紙巾擦拭後,再用熱水沖洗。

廚房水槽水管:可以將一杯小蘇打先倒入水管深處,在倒入一杯檸檬酸(醋)後立即蓋住水孔,十分鐘後再用熱水沖。也可使用六十度C以上的熱水代替醋。越常煮飯,保養次數也要增加。

熱水瓶積垢:熱水瓶裝滿水,倒入一杯檸檬酸,煮開後倒掉,再煮一次乾淨水倒掉(到沒有酸味)。

 

《打掃客廳房間》活用術

地毯或寵物窩:先灑小蘇打,過一兩個小時後用吸塵器吸乾淨,可同時除臭與清潔。

清潔地板:可用半桶水加一匙小蘇打(或肥皂水),先拖地一次,再用清水拖一次。

保養家具:木質、藤製和皮革家具可以用沙拉油加檸檬汁(比例二比一)保養。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63736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教育協會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63736

 

本文摘自社團法人台灣環境教育協會《【彩色圖解】環境荷爾蒙:認識偷走健康.破壞生態的元兇 塑化劑、雙酚A、戴奧辛、壬基酚、汞…》,

 

以上內容獲社團法人台灣環境教育協會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Ahanov Michael / shutterstock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教育協會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63736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