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小看切西瓜!醫師:最有效的「強心藥」,就是這種「老人運動」|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2-27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流行病學

遇到天氣冷,很多人心血管就容易出問題,但是有一種運動,被稱為最有效的強心藥,美國『時代雜誌』甚至稱它為『完美的運動』!如果勤加練習,可以幫助全身血管有彈性,還可讓人對抗老化,腦袋靈光,四肢靈活,就連憂鬱都能減輕。

因為這項運動有許多好處,所以連很多醫生都在練!有愈來愈多醫院,把它拿來當作科學化的醫療處方。到底這是什麼運動這麼神奇?現在就讓TVBS《健康2.0》主持人鄭凱云,跟著專家來告訴你,該如何練習才能發揮它最大的功效。

 

TVBS【健康2.0】 / Via  https://health.tvbs.com.tw/

天氣寒冷 要慎防心血管疾病

根據美韓研究顯示,溫差對心血管的影響包含:

1.降雪後的第二天,心肌梗塞入院及死亡率最明顯。

2.晝夜溫差每增加1℃,心臟衰竭入院率提高3%。

3.溫度每下降10℃,冠心病發生和死亡率增加11%。

 

TVBS【健康2.0】 / Via  https://health.tvbs.com.tw/

遠離心因性疾病,除了藥物之外有其他選擇?

為了避免類似憾事發生,這幾年醫生有所謂的「運動處方」,中華整合醫學與健康促進協會理事長/心臟內科醫師林承箕解釋,所謂的「運動處方」,是一種量身訂做的健康諮詢或檢查,就是在從事運動之前,最好先讓專業醫師了解你運動的動機是什麼?先做整體的健康評估,然後告訴你可以做哪些運動,做到什麼樣的程度及頻率。

尤其若有以下疾病,在運動前最好先諮詢醫生:

1.有心臟問題

2.有氣喘或肺部問題

3.有糖尿病或腎臟病

4.有關節或脊柱問題

 

TVBS【健康2.0】 / Via  https://health.tvbs.com.tw/

如果大家不知自己是否有上述問題,但如果出現以下情況,也請在運動前先進行諮詢:

1.運動會胸悶,脖子、下巴或上臂緊繃不適。

2.運動會眩暈、感到要昏厥。

3.做輕、中度運動或躺下時會呼吸急促。

4.腳踝會浮腫,夜間加重。

5.心跳很快、有心雜音。

6.走路時小腿肚不時抽搐,得停下才能緩和。

 

TVBS【健康2.0】 / Via   https://health.tvbs.com.tw/

視需求不同,選擇等長運動或等張運動。

◎等長運動:肌肉收縮時長度維持不變且不會產生肢體的位移或關節角度的變化,例如用手推牆、兩手互推或屈肘舉一重物維持一固定姿勢…等。等長訓練可能引起血壓增高,因此高血壓、心臟病及動脈硬化者一般不宜進行等長訓練。

◎等張運動:當肌肉扺抗一定的阻力時,肌肉長度發生變化,但產生的張力保持恆定,例如舉啞鈴、伏地挺身或拉單槓…等等。等張訓練一般比等長訓練時間長,消耗的能量多,易使人疲勞,引起肌肉痠痛。因此,等張訓練後需要較長的時間休息恢復。

 

天冷心不冷 最有效的強心藥!被時代雜誌譽為『完美運動』!

2002年,美國《時代雜誌》把太極拳譽為「完美運動」(perfect exercise),究竟它跟其他運動有何不同?

中醫師呂萬安表示太極拳運動具有5 個特點:

1. 神舒體靜:打太極拳時,要心神安靜,精神內斂,不胡思亂想,不意馬心猿,要使大腦獲得充分休息,動作精細可以重整大腦的統合。

2. 柔和緩慢:太極拳與其他拳術最大不同之處在於「用意不用力」,最忌肌肉緊張,全身關節應該鬆開,一切動作以柔和為主,宜慢而勻、圓而整,輕靈活潑。

3. 全身運動:太極拳是整體運動,任何一個動作都是運動全身的,所以每個動作都要做到「上下相隨,內外相合」。

4. 呼吸自然:此外,動作要慢要勻,調整呼吸至深、長、慢、勻,所以呼吸量增大,血液循環加速,使全身獲得充足的氧氣,以提升全身系統的機能,使全身各器官系統獲得最佳的協調。

5. 圓形運動:太極拳的動作幾乎都是圓形。從生理衛生或技擊方面來看,圓運動最適合人身關節的構造,合乎力學的原理。

 

TVBS【健康2.0】 / Via  https://health.tvbs.com.tw/

若是中風患者,有哪些動作可以先練習?

彰化縣太極拳總會總幹事郭建成表示,中風患者常見的問題就是行動不如一般人那麼自如,失去平衡感。太極拳是以腰為活動中心,運用不倒翁原理強化下盤、活化腰脊,產生從上到下、由內而外的平衡狀態。但因為生病後身體運作方式改變,為了要重新達到平衡,病人常會錯誤運用肌肉,例如:雙腳走路開開的、小碎步、走路扶牆所以身體中軸傾斜不正…病情反而因此更加嚴重。針對這些問題,他們在醫院可做一些練習:

升提『生發之氣』

1. 正襟危坐 (坐椅子三分之一),兩腳與跨同寬,腳尖不超出膝蓋下方。

2. 腳弓踩球,球進腳弓以支撐腳底平貼地面為度。

3. 身體微微向前,以使腳底感覺身體重量。

4. 全身放鬆,雙手置於大腿上方。

5. 呼吸自然,注意力放在腹中丹田處,不存雜念。

6. 感覺腳底發熱,渾身舒暢。

本文為健康2.0授權每日健康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更多精彩節目內容,請鎖定TVBS 56頻道週六、日晚上21:00的《健康2.0》。

《健康2.0》Youtube   Life生活網-健康2.0

Dragon Images/ Shutterstock

Dragon Images/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