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後痛「腳後跟」痛一生!「三族群」注意「跟腱損傷」|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23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身體護理

      腳,如果不照顧好,有些部位的病痛可是一輩子傷不起的。《上古卷軸》中某位腳色最傷不起的就是他的膝蓋……我們不會成為遊戲腳色,但我們可能跟阿基里斯一樣會在腳後跟「跟腱」受傷。根據國外健康網站「微信-好大夫在線」說出了,我們的腳,最傷不起的是腳後跟。

 

跟腱損傷

通常這種跟腱損傷的病友,醫生整理出了幾個特徵:

1.    年齡3040歲居多

2.    平時運動量不大

3.    暖身做不夠,或是根本沒做

      因為3040歲左右的朋友們身體素質開始下降,身體容易疲勞,而也沒有透過穩定規律的運動習慣來維持自己的身體狀況,最容易出現的就是「白天上班,晚上加班」,到了周末才有運動的機會。

      這麼一運動,不得了了。許多急跑、急停的動作在「周末戰士」運動過程大量出現(心中大概想的是:「我要把這禮拜的運動量全部補完!」),未暖開的身子一下無法適應,自然就容易受傷了。燃燒了大叔們的青春生命,也燃燒了自己的腳踝。

假日才運動的周末戰士要如何避免受傷呢?

      難道說假日才有時間運動的人沒人權嗎?難道我辛勤工作久坐辦公室是我活該嗎?

      倒也不是,保持固定的運動習慣自然能讓跟腱損傷的機率降低,然而如果在運動前將暖身運動做好做滿,充分熱身可以避免大量跟腱運動造成的傷害。

      「好大夫在線」指出,最好是先慢走,然後在慢跑個十圈左右。能不能做到是一回事,可以視每個人體能狀況來進行調整。而慢跑到微微冒汗之後,可以開始拉筋,把踝關節周圍的韌帶全部拉開,進行劇烈運動才不容易受傷。並視自己年紀來決定30-60分鐘之內休息。

如果跟腱本來就有問題要如何避免受傷呢?

      難道說我跟腱本來就有問題就沒人權嗎?難道我這一雙腳就是人權的唯一展現嗎?

      不,還是可以運動的。只是在運動完後可以冰敷一下腳後跟,或是直接把腳泡入冰桶進行冰敷。冰敷是處理跟腱、發熱、疼痛的最好方法。

      相反的跟腱有病變者勿熱敷或按摩,避免血管增生到跟腱中,增加肌腱不識。

 

 

參考資料 微信-好大夫在線

封面圖片出自howyougetfit Emedicinehealth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