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什麼會打哈欠?打哈欠會傳染?科學新知:專家揭密「打哈欠」的背後原因!

| 日期:2016-11-29 | 責任編輯: 趙亭瑋 | 分類: 癌症疾病

你是否好奇為何會「打哈欠」呢?

想必大家一定都有在會議中、上課或是想睡覺的時候「打哈欠」的經驗吧!就連看到或甚至是聽到別人打哈欠時,也會讓我們不由自主的想打哈欠,究竟打哈欠是由甚麼原因所造成、是否會傳染,今天就讓科學家們為我們解答吧!

根據《science》科學網站報導,「打哈欠」是一種非自主性的動作,會將嘴巴張大並且吸入更多空氣。馬里蘭州大學專攻神經發育的科學家Robert Provine表示,已觀察到11週大的胎兒出現「打哈欠」的動作,表示我們打從娘胎開始就早已具備這項能力。

關於「打哈欠」的成因理論

感到疲憊、無聊、想睡時較容易打哈欠,另外以下四種理論分別支持造成打哈欠的不同原因:

1.身體缺氧

當身體缺氧時,打哈欠有助於吸入更多氧氣加速二氧化碳排出,這可以解釋為什麼在空氣不流通的地方或是人潮擁擠時,較容易打哈欠。

2.遠古基因流傳

有一派學者認為「打哈欠」是人類祖先就具備的本領,用於嶄露牙齒以威嚇敵人;這樣理論的另一種說法則是「打哈欠」主要是讓我們知道甚麼時候該「活動筋骨」了

3.感到無聊

有些人認為通常感到無聊的時候,會讓人想打哈欠。

4.冷卻大腦

根據近期的研究表示,當大腦溫度較高時,打哈欠可以新鮮空氣流進大腦,幫助大腦降溫,並且幫助思緒更加清晰。

打哈欠會傳染:和同理心情緒有關

有趣的是,所有脊椎動物皆會打哈欠,唯獨人類、大猩猩、狗(可能)會傳染。根據一項研究發現,正常兒童在觀賞相同影片時,當看到感人的橋段時,正常兒童打哈欠的頻率比自閉症兒童還來的高。研究結果認為,「打哈欠」則被認為與是否具備同理心有關;自閉症兒童有社交障礙的問題,相較於正常兒童來說,也因此較缺乏同理心。

原文出自science

封面出自dailyrunts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