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小看「刷牙」這件事:小心日後造成『暴牙、蛀牙』等壞牙,小時保養的好,長大眸齒沒煩惱!

| 日期:2016-08-26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身體護理

刷牙


(source:easthilldental)(source:upi)

我們家的孩子都不乖乖讓我幫他刷牙,到底有什麼好方法呢?
其實幫孩子刷牙是有祕訣的。

一歲以下的寶寶牙齒還不多,用紗布巾擦擦就好了;一歲以上的孩子牙齒愈長愈多,吃的食物也複雜,這時候可得認真清潔才行。

一歲多的孩子最喜歡「模仿」了,您可以好好利用他們這種特質來養成刷牙的好習慣。

首先,每天晚上到了睡覺前,先請一位演員來,可以是小哥哥、小姐姐,也可以是爸爸。他們先來,把頭躺在媽媽的腿上,腳放直伸過去,媽媽先刷臨時演員的牙,不要理會小的,過不了多久,我保證小的一定會好奇地跑過來看你們在玩什麼遊戲,這時候你就騙到手了!

漸的讓這樣事變成一個睡前的「儀式」,我保證過不了多久,小朋友到了那個時間就會自己來找你報到,恭喜你,你訓練刷牙成功了!

我要提醒爸媽:

嬰兒刷牙並不需要使用牙膏。因為潔牙的重點是在機械式的動作,也就是牙刷和牙齒之間的磨擦,藉此移除牙齒與牙肉之間的牙垢,達到清潔的效果,牙膏多半只是提供一個清涼的味道,對潔牙並沒有任何幫助。

我還要建議大家不妨去買電動牙刷,有兒童專用的唷!用電動牙刷只要輕輕碰觸幾秒就可以清潔好一顆牙,用手動的刷到乾淨實在要好久,小孩子恐怕耐心有限。

再來,小孩潔牙的重點在清潔咬合面以及牙齒與牙肉的交接處,另外如果您的孩子願意給你使用牙線清潔牙縫那就更完美了,經過這些努力相信您的寶寶一定可以擁有一口健康美麗的牙齒囉!

專家給我們的建議有:

一、還沒有長牙的嬰兒可用紗布清潔他的牙床;

二、長一顆牙的嬰兒可用紗布、牙刷清潔他的牙齒;

三、有2顆並列牙的嬰兒用紗布、牙刷、牙線來清潔他的牙齒;

四、6個月到2歲的幼兒用牙刷、牙線、吃氟錠來保護他的牙齒;

五、2歲到6歲的兒童用牙刷、牙線、吃氟錠、及定期塗氟來保護他的牙齒;

六、6歲到12歲的學齡兒童用牙刷、牙線、吃氟錠、含氟牙膏、定期塗氟、及含氟漱口水來保護他的牙齒

有關嬰幼兒牙齒保健的重要概念還有:

1.寶寶有牙就可以看牙醫了。政府已經補助嬰幼兒從6個月大開始每半年看一次牙醫的費用,家長們可以多加利用喔!

2.不要幫寶寶嚼碎食物再吐給他吃,因為成人口腔內有很多不好的菌叢,會破壞寶寶口腔中清潔的環境。

3.乳牙蛀牙會影響日後永久牙的健康,因為蛀牙菌會持續存在於孩子的口腔中,使得新長出來的牙齒再遭蛀蝕。

有的家長以為乳牙蛀掉沒關係,反正還會換牙,其實這是不正確的想法。

4.牙齒和牙齦交界處,如果有一些黃白色的污垢,這就是牙菌斑。當人們吃進食物之後,有些口腔中的細菌就會把這些食物當成養分,經過半小時,便形成牙菌斑。

1立方毫米的牙菌斑含有2億個細菌呢,真是驚人!

牙菌斑在牙齒上的附著力相當好,不容易清除,它會釋放酸性物質,使琺瑯質被侵蝕,造成蛀牙,它還會產生毒素,導致牙齦發炎,然後變成牙周病,真的要很小心啊!您可得努力把牙菌斑刷下來唷!

5.避免讓寶寶太早接觸甜食,因為蛀牙三大要素就是牙齒、糖份及蛀牙菌

6.一歲半開始戒奶嘴,以免造成上門牙開咬,甚至使上顎骨變形,影響到日後永久牙的萌發位置,變成暴牙,以後還要做齒列矯正。

7.如果寶寶過了一歲還有夜奶的情形,請記得在吃奶後要清潔牙齒再睡覺,更不可以讓寶寶含著奶瓶或奶頭睡著,這樣他的牙齒一直泡在奶裏面,會造成奶瓶性蛀牙

8.寶寶有牙就可以帶去塗氟,但一般我們都是從兩歲開始,孩子比較能配合,每半年塗一次,這樣可以有效強固寶寶牙齒的珐瑯質,避免蛀牙。

9.吃氟錠也是一種健康概念。氟錠吃進去吸收後,經過血液來到牙胚,與牙齒的鈣質結合,讓日後生長出來的牙齒具有抗酸性

通常可以從6個月開始吃,直到12歲牙齒都換完為止。

10.到了學齡期要注意孩子養成牙齒保健的好習慣,善用牙刷、牙線及牙間刷,每半年定期看牙醫,並注意上下顎發育有沒有咬合不正的情形。
這樣就能一直擁有一口健康美麗的牙齒囉!


我常覺得從孩子的牙齒就可以看出父母的用心。

辛苦的爸媽們,雖然這些牙齒的清潔保健需要您多一點的耐心、恒心,但相信您從孩子甜美的笑容中看到的一口白牙,會覺得這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3756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凱特文化《新手父母輕鬆育兒沒煩惱!人氣小兒科醫師許登欽為你解答60個常見的育兒問題》


以上內容獲《凱特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