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癌5年存活率不到1成!癌細胞原來都長在女性這部位,肚子痛、骨盆痠四徵兆馬上就醫|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10-24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癌症疾病

Jarva Jar/shutterstockBlueRingMedia/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xray-pelvis-show-ovarian-cancer-498028888?src=ApoXYKVCv8TzGWsmdiyQKA-3-51

卵巢癌五年存活率不到10%

在目前的婦科癌症中,好發率最高的子宮頸癌可以透過抹片檢查,乳癌則可以從外觀或硬塊中觀察,較明確的篩檢徵兆也提高了存活率。唯獨「卵巢癌」由於缺乏明確病症,往往在發現時已應錯失早期診斷機會,66%的卵巢癌確診時,已是擴散到整個腹腔的晚期卵巢癌,晚期五年平均存活率更不到10%,在醫師眼中實為女性健康的頭號殺手。

 

 

霍普金斯大學:卵巢癌發生於輸卵管

卵巢癌好發於停經後、55歲至75歲的女性,但最新的研究表明,卵巢癌平均發作5.6年前就已經出現細胞癌變。霍普金斯大學癌症中心(Johns Hopkins Kimmel Cancer Center)腫瘤學教授維特‧維庫克斯(Victor Velculescu)發表了最新研究指出,卵巢癌的治療進展在幾十年間沒有重大突破,部份原因出在於對於病灶根源的錯判。大規模的群體追蹤發現,卵巢癌病變與染色體錯誤引發的輸卵管細胞突變相關。

 

 

細胞癌變平均6.5年

研究人員從基因序列檢測中發現,卵巢癌患者的染色體BRCA1和BRCA2,可能是導致細胞突變的根本原因,利用遺傳序列的模型還原,可以分析出患者體內細胞突變發生的時間及階段,霍普金斯的研究人員得出結論:基因在從輸卵管中引起的細胞突變,到發展為卵巢癌的過程約為6.5年。

 

然而,當癌細胞從輸卵管發展至卵巢時,癌細胞的轉移平均會在2年之內迅速發生,這正是卵巢癌存活率低的關鍵原因,若能提早檢出個體的基因風險,進行事前的卵巢、輸卵管切除,將是有助於預防卵巢癌的有效手段。

 

 

這些症狀持續2週以上要注意

國際醫療機構《WebMD》指出,卵巢癌在某些情況下,會引發腹脹、骨盆疼痛、排便異常、頻尿等症狀,若每天持續發升上述兩種症狀以上,持續2-3週,就應盡快就診由專科醫師進行檢查。

 

 

 

 

參考資料:霍普金斯大學WebMD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