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1/3兒童患精神疾病,再不就診恐為時已晚|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7-19 | 責任編輯: 張容瑄 | 分類: 流行病學

根據《中央社》報導,目前台灣首次進行的全國性兒童精神疾患研究發現,台灣有近1/3的兒童患有精神疾患,需要專業的評估與協助,而且還有3.1%的兒童半年內有自殺念頭,等於每10萬名兒童就有3100曾經想要自殺。

 

這項研究是由衛生福利部委託台灣大學醫學院精神科教授高淑芬著手進行的,目的是為了了解台灣兒童和青少年各種精神疾患的終生及目前(6個月)盛行率()

 

研究解果發現,精神疾患陽性診斷出的加權終生盛行率為32.3%,近6個月的盛行率則是28.7%,這代表全國將近1/3的兒童有心理健康狀況。依比例排序,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人數最多,再來是特定畏懼症、夢魘睡眠疾病、焦慮症、對立反抗障礙症、自閉症等等。

 

而需要特別注意的是,生活在都市化程度高但家庭社經較低的兒童有更高的機率有自殺的念頭、計畫、甚至是自殺行為。

 

衛生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長諶立中表示,台灣社會對精神疾患的認知普遍不足,並且常常將精神疾患汙名化,認為看精神科是件很可怕的事情。然而,如果抱持著這種想法而不趕快處理,只會對孩子的未來人生造成更大的破壞,到時早已為已晚。

 

註:盛行率=其時間點(或期間)所有現存病例數/同時期平均人口數

 

參考資料:中央社  國家教育研究院

封面出自:TPG達志授權圖庫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