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聽說吃醬油會讓傷口變黑、留疤?聽聽皮膚科醫生怎麼說|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16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很多術後病人害怕食用醬油,擔心會讓傷口變黑,留下疤痕。 其實,皮膚是否會留下疤痕,主要取決於損傷的深淺度、細菌感染程 度、個體差異等因素)

tinna2727 / Via  123rf

醬油

主要營養成分:

異黃酮素、胺基酸、維生素B1、B2、鋅

安全健康食用法

營養師說這樣吃最好

1 醬油含10幾種胺基酸,還有維生素B群,和一定量的鈣、磷、鐵,但其含鹽量較高,約 18~20%,即5c.c.醬油裡約1克鹽,一般人要少量攝取,高血壓、腎臟病患者更應謹慎控制攝取量,以免病情加重。

2 很多術後病人害怕食用醬油,擔心會讓傷口變黑,留下疤痕。

其實,皮膚是否會留下疤痕,主要取決於損傷的深淺度、細菌感染程 度、個體差異等因素。

醫生說這樣吃最健康

1 不肖業者製作的化學速成醬油,完全沒有醬油的風味,氣味嗆鼻且味道帶一點苦味,這是因為化學調味所致;且在高溫烹煮下,化學速成醬油會產生單氯丙二醇致癌物,因此要避免使用

2 醬油不經加熱也可食用,但在生產過程、儲存、運送或銷售過程中,會因衛生條件良莠不齊恐有受到汙染的疑慮,加熱後再食用, 可以確保安全。

怎樣選購最安心

選購時可略搖晃瓶子,泡沫細緻綿密者多為釀造醬油,再觀察沿瓶壁流下速度快慢,濃度高、黏性較大、流動較慢的為優質醬油。

觀察顏色是否有光澤、瓶底是否有雜質,也是不二法門。

 

作者介紹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
◎陳彥甫營養師

現職: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

學經歷: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所碩士
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美商蓋曼群島商然健環球股份有限公司 產品顧問

著作&審訂:

《養生豆漿這樣喝最健康》
《燉補湯這樣吃最養生》
《健康食品保健事典》
《220道神奇對症蔬果汁》
《超級健康食物排行榜》
《超級排毒食物排行榜》
《超級防癌食物排行榜》
《水果營養圖典》
《蔬菜營養圖典》

本文出自《食物安全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tinna2727 / 123rf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