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疫苗有譜?專家:吃對食物較有效|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2-09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癌症疾病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selection-vegetables-farmers-market-small-city-158785211?src=A-8spCQUDMatxEPtO9dYJQ-1-22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根據最新外媒《每日郵報》報導,現今醫學對於癌症治療方法大有突破!美國史丹佛大學成功研發「新型癌症疫苗」,目的用來打擊已存在體內的癌細胞。此項研究在消滅白鼠身上腫瘤效果顯著,目前已申請人體實驗,這項醫學突破猶如癌症病患的救世主。但美國癌症研究所更認為,正確飲食預防,才是妥當的思維。

 

  

依據報導指出,該研究團隊研發出的新型癌症疫苗,只需注射微量就能清除小鼠體內所有癌細胞,成功率高達97%,並更直指對多種癌症都有效果。

 

 

 

什麼是癌症疫苗?

所謂「癌症疫苗」分為兩大類,一類用於預防癌症,至今有兩種被FDA批准:乙肝疫苗和HPV疫苗。另一類則是用在治療癌症,是新興的免疫療法。它能激起人體免疫系統的戰力,殺死癌細胞、防止其擴散和復發。而美國史丹佛大學醫學院的研究團隊所研製出的新疫苗,就是將兩種疫苗結合運用,並在動物實驗取得了讓研究人員驚嘆的結果。

 

 

在實驗中,受試小鼠的體內有兩個部位有淋巴癌腫瘤,研究人員將微量的疫苗注射進一個腫瘤裡。結果發現,疫苗不僅消滅了該部位的腫瘤,甚至透過擴散作用,將另一腫瘤也消滅。

 

 

 

疫苗怎樣消滅癌細胞?

該疫苗的工作原理,是利用了T細胞殺死癌細胞的能力。T細胞是一種很聰明的細胞,它們可以辨識癌細胞獨有的異常蛋白質,從而去攻擊、消滅這些癌細胞。通過兩步驟消滅癌細胞:第一步,是用一種短DNA,和其它免疫細胞合作,增加了T細胞表面的一種名為OX40的活化受體。第二步,使用一種抗體,與OX40受體結合,成功激活T細胞,讓它們去攻擊癌細胞。

 

 

 

動物實驗成功率達97%

目前疫苗在小鼠身上的試驗,成功率令人振奮。研究團隊在90隻小鼠身上注射了疫苗,其中有87隻體內癌細胞全部清除。雖然有3隻小白鼠的癌症後又復發,在注射第二針疫苗後,腫瘤再次消失。研究團隊也正在招募15名罹患有早期淋巴癌的患者進行臨床試驗。若這次淋巴癌實驗成功,該疫苗也會對許多其它癌症類型有用。該研究發表於20181月的《科學轉化醫學》(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期刊。

 

 

 

先吃「防癌大神」食物才是正確思維

癌症位居死亡第一,除了吃藥治療外,依據《TVBS》報導,平時的飲食更是預防與保健的最佳辦法,美國癌症研究所(AICR)就推薦幾個抗癌食物給民眾了解。

 

 

大蒜:大蒜是公認第一名的防癌食物,含有大蒜素與硫化物等營養成分,除提高免疫力外,更強化肝臟,促使致癌物質代謝、解毒後排出體外。大蒜能抑制癌細胞的增值,甚至消滅癌細胞。

 



高麗菜:抑制癌細胞繁殖、提高免疫力,強力的殺菌力對癌細胞具有很大的殺傷力,但高麗菜加熱就會讓營養成分有所喪失,因此建議盡量生食。

 

 

胡蘿蔔:胡蘿蔔中含有豐富的維他命,120g的胡蘿蔔中就含有一天所需維他命A的兩倍,其中維生素K和膳食纖維的含量也非常豐富,此外α-胡蘿蔔素具有抑制致癌物質的效果。

 

 

蔓越莓:蔓越莓汁可以預防尿路感染,且富含維他命C、花青素、膳食纖維、苯甲酸、熊果酸等,都能有抗氧化能力,有效預防喉癌、大直腸癌等。

 

 

另外還有薑黃、大豆、核桃、葡萄柚等等,也都是美國癌症研究所推薦的抗癌食物。但最重要的還是均衡飲食,民眾不宜過度食用,搭配規律運動,達到有效預防癌症效果。

 

 

 

參考資料:

《TVBS》

《每日郵報》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 /a-imag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