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研究:80%「憂鬱症」患者都能痊癒!一種方法幫助擺平腦內的「憂憂」作怪!|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29 | 責任編輯: 鄭宇哲 | 分類: 兩性心靈

  最近是否有遇到覺得生活無所適從、索然無味呢?總是食慾不振,壓倒性的負能量壓的你喘不過氣來呢?這時候,我們就有可能成為憂鬱症的患者之一,根據國外網站《Frontiers》的臨床研究報告指出,他們發現一種「後設認知治療」(MCT)的治療方式,可以有效幫助80%的憂鬱症患者從憂鬱的泥淖中給拉了出來,免於憂鬱症的干擾。

後設認知

  這一種有系統的訓練計劃或方法,學生要獲得有效的學習,必須了解所學的材料、自己的能力和特質、使用有效的方法和技巧、適當的使用時間和使用的原因以及使用效果。以這種方式訓練憂鬱症患者們強迫轉換思考模式,減少患者的負面想法。目前後設認知治療著名的三個研究包括:

傅來福(J.H.Flavell

  他認為後設認知要有四個要件:

 一、訓練接受者獲得各種學習方法行動

 二、訓練接受者了解學習目標

 三、促進接受者在學習後的體驗和感受

 四、幫助接受者了解知識處存的方法和使用

布朗(A.L.Brown

  布朗則認為有三種策略

 一、提供受試者基本認知結構訓練,如:畫重點、自我發問。

 二、提供受試者目標導向的學習方向和知識。

 三、提醒受試者隨時使用後設認知檢查自己的學習歷程。

斯坦伯格(R.J.Sternberg

   斯坦柏格則認為要讓使用這種治療方式的人們認識到:

 一、確認問題的性質和選擇問題的方式

 二、選擇解決辦法的步驟

 三、告訴自己時間的分配資源的運用

 四、以及對自己的監控

擴大應用

  資料顯示;目前的憂鬱症患者的年齡層在各個階段都有,但是最近得到憂鬱症的比率有在往下的趨勢,也許我們應該要來試試看MCT的應用,而不只是再讓病人吃抗憂鬱的藥物。這種治療方式在美國稱為「談話治療」,已經成為美國最常見治療憂鬱症的選擇,而希望台灣也能利用這種方式,讓憂鬱症患者們減少憂慮進而痊癒。

參考資料:medicaldailyjournal.frontiersin國家教育研究會

封面圖片出處:pixabay

》點此加入《每日健康》LINE粉絲團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