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事後藥、拔出來射外面、見紅時那個都不會「中獎」?婦科醫師道破真相:準備提早當爸媽吧|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13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maidigitv/youtube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BkZvNzYXw0

 

放完連假、長假後的1到2個月,婦產科診間的看診人數往往會增加不少,尤其是避孕觀念不正常、與另一半開心過頭意外「中獎」的年輕族群最多,婦產科醫師便表示:許多青少年甚至成年人的避孕觀念都不正確,不但有可能「搞出人命」,也可能傷害男、女雙方的生殖系統健康。

 

 

錯誤迷思一:事後避孕丸是萬靈丹嗎?

 

根據《中央社》報導,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便指出,年輕族群最常使用的「錯誤避孕方式」包括:體外射精、安全期、出血時進行性行為、射精前才戴保險套,以及經常性服用事後避孕丸。郭安妮說,很多女生把「事後藥」當成萬靈丹,曾有患者每次性行為結束就服用,導致經期大亂最後還是懷孕。

 

 

郭安妮指出,臨床觀察發現事後避孕藥的效果僅可達7、8成,而且事後越久吃,懷孕風險越高,而且若是已在排卵期,「就算吃了避孕藥一樣會懷孕,還會引起噁心等不適症狀」,對女性身體危害甚大。

 

 

 

錯誤迷思二:射外面或最後才戴套就沒事?

 

另一常見的迷思是男性認為,只要「體外射精」就不會讓精子進入陰道,便能達到避孕風險。其實在性行為過程中,就已經會有精液分泌流出,因此體外射精、或是在射精前才戴上保險套,都不能保證「萬無一失」。

 

 

 

錯誤迷思三:安全期、闖紅燈可以避孕嗎?

 

至於利用「安全期」算法來避孕,最大的變數恰恰是在女性的卵子「不見得每個月都會乖乖排卵」,郭安妮還舉出曾有一名女性每次都選在「見紅」時和另一半發生關係,但是最後照樣中獎懷孕,事後追蹤才發現,她竟然是將「排卵性出血」誤認為是月經來潮。

 

 

 

 

 

如何正確避孕?

 

郭醫師提醒民眾,若沒有懷孕計畫,男女在進行性行為時務必要正確避孕,男性應「全程使用保險套」,女性則應定期服用「事前避孕藥」或改用「避孕環」,避孕環是一種透明環狀物,使用方式如同女性的棉條,藉由陰道上皮吸收後釋放荷爾蒙藥劑,一個月只需一次就能有避孕效果。

 

 

但若有不正常出血、惡性腫瘤、血管栓塞等相關病史的女性,使用避孕環或吃事前避孕藥,可能會有其他併發風險,需特別注意。

 

 

參考資料:中央社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