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脹氣先別急著吃藥!改喝「這一碗」健固脾胃,排空一肚子氣

| 日期:2018-12-19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siam.pukkato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楊.賴恩(主修營養科學)

 

低脹氣粥

若外面天氣變冷且又天色黑暗的時節,我就會喜愛熱騰騰的早餐。我會把傳統的燕麥片換成黎麥。這種印加的穀類不只含有比燕麥片更多的蛋白,而且還不含麩質,易消化,兼具甜味與美味的好食材。請注意,在清洗黎麥時,要多清洗幾遍,以把它的苦味給洗掉。

食材

黎麥⋯⋯75 公克

無糖米漿或是杏仁飲品⋯⋯180 毫升

杏仁⋯⋯20 公克 磨好的香草⋯⋯1 茶匙

錫蘭肉桂⋯⋯1 茶匙 大麻子⋯⋯1 茶匙

優格⋯⋯3 湯匙 覆盆子⋯⋯1

作法

1. 將黎麥放在一個濾網裡,並且徹底地清洗,然後瀝乾。

2. 植物性牛奶(無糖米漿或是杏仁飲品)放入鍋中煮滾沸騰

後,放入黎麥,並轉小火,依照包裝指示,將黎麥煮到熟。在烹煮黎麥時,可將杏仁搗成大顆粒碎片。

3. 將已熟成的黎麥移開爐火,放入香草、錫蘭肉桂以及大麻子均勻攪拌,並且再放置5 10 分鐘。

4. 將鍋中的黎麥粥倒入碗中,並且和其他剩餘食材一起趁熱享用。

因傑拉(麵餅)

在我第一次去一間厄利垂亞――衣索比亞的餐廳時,菜單上寫滿了因傑拉菜餚。那時,有人親切地教導我有關非洲飲食文化,讓我知道因傑拉是一種特殊的薄餅。雖然因傑拉的外型和東方的餅長得很類似,但味道和口感方面,兩者相異。因傑拉是鬆軟,嘗起來有堅果味道,但是不含麩質,並且在製造時,有經過發酵過程(經過烘烤時的高溫,已經沒有活菌存在了)。

傳統的因傑拉,是用畫眉草磨成粉所製成的,但事實卻非如此:通常是用比較廉價的小麥麵粉,再混合一點點的畫眉草磨成粉來製成。

因傑拉通常在餐桌上被視作是「碗盤的替代功能」,煮好的菜餚會盛裝到這個帶有酸味的薄餅上,然後用手抓取享用。

食材(8 張烙餅)

粉狀的畫眉草⋯⋯250 公克 鹽⋯⋯1/2 茶匙

酵母塊⋯⋯1/2 塊(21 公克)

作法

1. 將粉狀畫眉草和鹽一起置入一個大碗中,加入500 600毫升的溫水,再將酵母塊搓揉進來,所有的材料混合搓揉成濃稠液體的麵團。用布蓋著麵團,放在一個溫暖的地方,待其發酵至少2 3 個小時。

2. 預熱一個不沾鍋的平底鍋,小心翼翼舀了一個大湯勺的液體麵團到平底鍋中,直到液體麵團蓋滿整個鍋底,以確保其可製成一張薄薄的烙餅。

3. 用中火烤2 4 分鐘,直到液體麵團自動從鍋邊脫落,就算完成一張因傑拉。剩下的液體麵團重複前述作法,一張張因傑拉便被製作出來。

祕訣

因傑拉可配大鍋菜一起吃。而在因傑拉的產地國,這個畫眉草製成的薄餅,幾乎可以和所有當地佳餚一起吃。

護腸胃‧抗脹氣14天計畫 放屁‧打嗝‧脹氣‧便祕是腸道求救的信號!透過低產氣飲食法,恢復腸胃健康 / Via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06048?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12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采實文化護腸胃‧抗脹氣14天計畫 放屁‧打嗝‧脹氣‧便祕是腸道求救的信號!透過低產氣飲食法,恢復腸胃健康

以上內容為采實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

siam.pukkato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經常打嗝、脹氣、放臭屁?謹記「4吃4不吃」健固脾胃,排空一肚子氣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