睪丸癌早期症狀不明顯 發現私處外觀出現5種變化就要小心

| 日期:2018-06-14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癌症疾病

(睪丸癌的病理極為複雜,包括生殖細胞和非生殖細胞腫瘤兩大類,因細胞不同所以治療方法也不一致。)

Estrada Anton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泌尿科 周以和教授



睪丸癌-隱匿快走的潛行者

睪丸是男性重要的生殖器官,胚胎成長時期睪丸在腹腔內,胎兒成熟後睪丸才掉到腹腔外,如果出生後睪丸仍在腹腔內叫做隱睪症。成年男性的睪丸略小於高爾夫球,外層被陰囊的皮膚包圍著。它有兩種功能,負責製造並儲存精子,同時也是男性雄激素的主要來源。

睪丸癌的病因與診斷

睪丸腫瘤在早期症狀不明顯,典型的臨床表現為逐漸增大的無痛性腫塊,常由患者自已、家屬或醫生檢查身體時偶然發現;有些患者會覺陰囊睪丸沉重,下腹部、腹股溝拉扯感,這種症狀在直立活動時較會發生,站立過久與勞累後會使症狀加重,有時合併下墜感或輕度疼痛,當遇有偶然擦撞或擠壓時,可使疼痛加劇,引起患者注意而就醫。

睪丸癌的發病原因至今仍不完全清楚,較有証據的是隱睪症與睪丸腫瘤發生的關係。

大量資料證實,位置不對的隱睪,特別是腹腔隱睪,惡變率大大高於正常位置的睪丸,是正常人發病率的數倍。當異位睪丸發生惡性病變時,常於腹股溝區出現逐漸增大的腫塊。

睪丸癌的診斷除了形態學上的變化以外,它也有特異性的腫瘤標記,經由抽血檢查可幫助診斷。

睪丸癌的治療

睪丸癌的病理極為複雜,包括生殖細胞和非生殖細胞腫瘤兩大類,因細胞不同所以治療方法也不一致。

但無論那一類睪丸腫瘤均應先考慮接受睪丸切除,然後根據病理類型和臨床期別再選擇決定進一步的放射或化學治療方案。睪丸癌若延遲發現時,病情進展常會很快轉移,危及生命。因此盡可能及早發現和診斷睪丸癌是提高生存率的關鍵。

如果睪丸癌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其治癒比例很高,大部分病例都可存活,即使癌症較晚發現,現在新的藥物也大幅改善了存活率。

睪丸癌的早期自我診斷

由於睪丸癌的治療效果與診斷的時間息息相關,因此早期診斷甚為重要。早期診斷常靠自我身體檢查或者母親幫助男孩檢查而發現就醫。

但是睪丸是一個私密的器官,男性不容易和別人比較睪丸的大小硬度,女性對於男性的器官更是陌生。

檢查睪丸時,除了看外觀以外應確實觸摸,異常的特徵包括:

睪丸腫大、正常的彈性消失、雙側睪丸大小明顯不一、形狀不均勻、單側有明顯的沉重感、睪丸上下或側面可以摸到豌豆大小的硬塊、睪丸質地變堅硬等。

一般人只要覺得陰囊內或腹股溝有腫塊,應懷疑有睪丸腫瘤的可能性,要及時就醫。

封面圖片來源:Estrada Anton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球星郭泓志驚傳「睪丸癌」! 醫師:愛吃兩樣食物「長瘤」高達95%是惡性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