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鐘看懂「新陳代謝」原來不是越快越好?想甩掉肥胖、糖尿病、高血脂症就看這裡|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04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運動燃脂

(新陳代謝影響的是整體健康的好壞,若新陳代謝異常,不但會出現代謝症候群,提高糖尿病、腎臟病、高血脂症、甲狀腺代謝異常等慢性疾病罹患率,與肥胖、皮膚問題也密切相關)

Alona Syplyak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陳彥甫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新北市營養師公會常務理事

 

提升代謝健康大加分

遇到手腳冰冷、血液循環不良等症狀,我們常會說這是因為新陳代謝不好。

新陳代謝人人都會講,但到底什麼是新陳代謝呢?

什麼是新陳代謝?

新陳代謝是指人體將攝取的營養素轉換成能量或體內組織,並排出廢物的過程,與蛋白質、醣類、脂肪、維生素、礦物質和水的代謝,及內分泌都有關,維持呼吸、心跳、體溫等人體所有的生理活動。

即使只是躺著睡覺不動,身體仍需呼吸、心跳與維持體溫,終其一生,新陳代謝都不斷地進行,以維持生命活動。

新陳代謝率剛好就好

新陳代謝率差,身體就容易出狀況,大多需要促進代謝,但新陳代謝率並非越快越好,若是過快的話,反而會出現心律不整等問題。

新陳代謝影響的是整體健康的好壞,若新陳代謝異常,不但會出現代謝症候群,提高糖尿病、腎臟病、高血脂症、甲狀腺代謝異常等慢性疾病罹患率,與肥胖、皮膚問題也密切相關

身體一旦出現狀況,除了針對急性症狀治療外,最根本的復原之道,還是在於調整新陳代謝系統。

代謝食物的作用食物中一些常見的營養素,如維生素B群、鐵、鋅、鎂、檸檬酸等,都是與新陳代謝有關的成分。

以下表格整理出幾種比較常見、與新陳代謝有關的功效,並列舉相對發揮效用的代謝成分。

 

人類智庫 / Via  《蔬菜這樣吃最健康》

作者簡介
陳彥甫 營養師


現職: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
新北市營養師公會常務理事

學經歷: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所碩士
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美商蓋曼群島商然健環球股份有限公司 產品顧問

著作&審訂:

《超級健康食物排行榜》
《超級防癌食物排行榜》
本書榮獲國民健康署優良健康讀物推介獎
《超級排毒食物排行榜》
《食物安全就要這樣吃》
《神奇對症蔬果汁》
《五穀雜糧營養密碼》
《水果營養密碼》
《蔬菜營養密碼》
《魚類海鮮營養密碼》
《肉類營養密碼》

本文出自《蔬菜這樣吃最健康》,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Alona Syplyak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睡前做「5件小事」讓新陳代謝超活躍

提升新陳代謝才會瘦!「核心五式」這樣練,10分鐘鏟平「腰內肉」

只要「1分鐘」,抑制飢餓、加速新陳代謝,瘦身速度飆升5倍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