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寶特瓶」先看這「七大標籤」,喝錯當心「致癌物」全喝下肚!|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6-09 | 責任編輯: 張容瑄 | 分類: 流行病學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現代人的生活總是離不開瓶裝水、瓶裝飲料,在外面口渴了直接去買瓶來喝,方便又解渴。但各位在購買時一定要懂得辨認寶特瓶上的標籤,否則一不小心就把致癌物質給喝下肚了。根據《healthyholisticliving》所報導,一般用在生活中的塑膠材質有以下這7種。

 

1.     PET(PETE)

 

PET是常見的塑膠原料,但要記得只能使用一次,如果重複使用的話可能會釋放出致癌物質,也可能會造成細菌滋生。

 

2.     HDP(HDPE)

 

這種塑膠材質並不會釋放化學物質,非常建議購買這種材質的瓶裝水、瓶裝飲料,因為它是超商中最安全的塑料。

 

3.     3PVC(3V)

 

這種塑膠材質會釋放兩種有毒的化學物質,影響人體的賀爾蒙分泌。通常3PVC會用在食品包裝、食用油的瓶子、寵物、小孩的玩具等等,耐熱溫度只有攝氏60度到80度,別盛裝太熱的水。

 

4.     LDPE

 

雖然LDPE不會拿來製作飲料容器,但卻廣泛地被應用在塑膠袋、食品包裝、塑膠膜等等,但基本上不會排放有毒化學物質。

 

5.     PP

 

一種白色半透明的塑料,只要用於糖漿、優格的容器,它的耐熱溫度約攝氏100度到130度,使用上較為安全。

 

6.     PS

 

PS會釋放出多種致癌物質,但卻被用製作裝咖啡的杯子、裝速食的容器,也被用於製造免洗餐具如免洗杯、沙拉盒等。切忌這種材質不可以裝酒精或是柑橘類的飲料。

 

7.     PC(或沒有標籤的塑料)

 

PC可以說是最危險的塑料了,因為它會釋放BPA(酚甲烷),會擾亂內分系系統,但卻常常用在運動飲料的瓶子或是食物盒子。

 

以上幾種塑料如果用來盛裝液體、食物的話,切記不可以重複使用,以免有毒的物質釋放出來。

 

參考資料:healthyholisticliving

 

封面出自:gossip   healthyholisticliving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