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訊】吃完飯後多久運動最好?運動專家:依「運動強度」區分|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4-10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有氧練習

(飯後如果要做劇烈運動,應至少先休息1至2小時,讓胃裡的食物完成消化動作;故理想的運動時間,差不多是吃完飯後2個小時左右才可以開始。)

leungchopan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運動醫學系 張文心 助理教授


大家都知道,規律的運動好處多多,可以減輕體重、控制血糖、降低血脂肪、幫助睡眠及改善生活品質等。但是吃飽飯後應不應該馬上去做運動呢?

答案是否定的,吃飽後應避免馬上運動,因為飯後運動會:

1. 血液「分流」:

吃飽飯後,消化道為了消化食物需要大量血液,此時血液的供應多往胃部集中;如果馬上運動,因為肌肉需要耗氧,身體便很容易產生「分流」血液往四肢肌肉,反而破壞胃部正常工作及抑制消化液的分泌,將不利人體消化食物,久而久之,更會影響腸胃健康。

2. 引發腸胃不適:

吃飽飯後進行運動,會給腸胃道帶來機械性刺激,使腸胃內容物上下、左右震動,進而容易產生噁心、胃痙攣、嘔吐等腸胃道不適症狀。

3. 影響運動效果:

用餐後體內的副交感神經會上升,交感神經則受到抑制;簡單的來說,交感神經像是汽車的油門,而副交感神經就像煞車,兩者作用相反但又相輔相成;副交感太強,就容易覺得疲憊懶散、精神不濟、體力下降等,故此時做運動,運動效果反而會大打折扣。

那到底什麼時候是吃完飯後最佳的運動時間呢?

飯後如果要做劇烈運動,應至少先休息1至2小時,讓胃裡的食物完成消化動作;故理想的運動時間,差不多是吃完飯後2個小時左右才可以開始。

事實上,吃飽後應該隔多久才能夠運動?

要視個人飲食量、身體狀況及運動強度而定。飯後並不建議立即馬上散步、慢跑、競走等,但隨著飯後的時間拉長,便可逐漸增加運動的強度和量。

例如:如果你今天的餐點吃了一個便當,便可在飯後1小時左右進行低強度的運動 (散步);飯後1至2小時,則適合中強度的運動 (慢跑、快走、休閒騎腳踏車等);飯後2小時,才可開始進行高強度運動 (打籃球、快速騎腳踏車);但如果你今天的餐點是較大量或是吃到飽,則建議飯後2小時再開始運動。

飯後運動建議:

◎飯後不應馬上從事劇烈運動。

◎飯後至少1至2小時才進行散步等低強度運動。

◎飯後的有氧運動也應視個人健康情況,採循序漸進的方式進行。

資料來源:

高醫醫訊

封面圖片來源:

leungchopan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做越多活越久的「長壽運動」排行榜 第一名不是跑步、也不是瑜珈?

39歲大秀馬甲線!劉濤「每天10分鐘」運動,忙拍戲照樣身形緊實

打胰島素是緩慢自殺?要真正控制血糖,日本名醫建議練「這種」運動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