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結紮後就會不行?真相太吃驚!手術前5個重點要知道|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07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梁培禾,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結紮更準確的說法是絕育手術,包括輸精管絕育術和輸卵管絕育術,也就是說既有男性結紮,也有女性結紮。

 

但提到「結紮」,大家一般會想到的是把男性給「扎」了。

 

男生們是不是想想都有點怕怕的呢?

 

彷彿有一萬個容嬤嬤正對著你的寶貝猛扎?

 

別怕別怕,今天梁培禾醫生來給大家講講男性結紮那些事。

 

 

結紮以後,精子都去哪了?

 

這大概是廣大男性同胞們最擔心的問題了:

 

結紮後自己的孩子們播撒不出去了,那它們去哪了?是否安好?爸爸擔心你們啊!

 

別擔心,結紮後睾丸還是會產生精子,只不過,精子被攔住了。

 

跑不出來的精子們會被周圍的細胞「吃掉」,進行分解、吸收。

 

最後,你和你的孩子們終於融為了一體。

 

這下放心了?

 

不不不,還有問題!

 

結紮以後會不會「不行了」啊?

 

先放出結論:結紮不但不會影響飆車的快感,甚至還可能會變強呢。

 

首先,儘管結紮阻擋了精子的出路,但是精液依舊暢通無阻,可以爽快射精。

 

這是因為精液以精囊腺液、前列腺液為主,結紮不會影響這兩個腺體的功能。

 

只不過射出來的90% 以上都是水,不再有你的孩子們了。

 

其次,射精是一種神經反射,結紮是不會對那種愉悅感造成影響的。

 

根據現有文獻,沒有確切的證據能證明輸精管結紮對男性的勃起功能、性生活滿意度等有負面影響。

 

甚至有些報導發現,有些男性結紮以後表現更好了。

 

大概是因為覺得再也不用避孕了,可以為所欲為了吧。

 

儘管這樣,有些男性卻會因為心理作用,感覺結紮之後性功能下降了……

 

拜託,越擔心、就越在意,越在意,表現就越不好啊。

 

男性結紮是怎麼「扎」的?

 

解決了後顧之憂,終於可以放心結紮了!

 

那到底怎麼「扎」 呢?

 

打個比喻:「扎」的部位其實是輸精管,就相當於在河流上築起水壩,千方百計不讓精子游過去。

 

精子和卵子不能相遇,自然也就不會懷孕了。

 

「扎」的方式也是多種多樣的,可以是結紮,也可以是夾閉、注射黏堵物或進行電凝灼燒等。

 

彷彿飄來了一陣燒焦的味道……

 

事實上,男性結紮手術從19 世紀初就開始了,早年還被當作增進性慾或者降低性衝動的治療手段,被譽為「返老還童術」呢!

 

手術過程並不復雜,隔著兩側陰囊皮膚摸索找到兩側輸精管,分別做一個0.5 cm 的小切口,挑出輸精管切掉一小段,兩端分別捆紮好,兩個傷口各縫一針就行了。

 

「扎」之前,要三思喲

 

「扎」了以後擺脫束縛了,變得更強了,豈不是更好?

 

且慢!請三思:

 

1. 結紮手術不是你想做,想做就能做

 

輸精管結紮雖然簡單,但也不是什麼人都能做

 

首先,你要和老婆商量一下;如果是老婆想讓老公做,也要和老公商量,別一言不合拍暈了就扛到醫院。

 

其次,手術前要請醫生檢查,有些疾病需要痊癒了才能進行手術。

 

2. 結紮手術雖小,也有風險

 

輸精管結紮創傷比輸卵管結紮更小、更安全。但再小的手術也是手術,是手術就有感染、血腫等各種風險。

 

選擇正規的醫院,能盡可能降低這些風險。

 

3. 結紮後套套不能馬上丟

 

很多男同胞蠻有紳士精神,很能擔當,自個先扎了,然後就迫不及待地去享受沒有距離的愛。

 

前面說過,輸精管結紮相當於築起了水壩,不讓「小蝌蚪」游到下游。

 

可是要是攔河築壩前,有兩個小蝌蚪已經在下游了,水壩當然擋不​​住,而且誰也不能絕對保證這個大壩沒有一點縫隙,不會有一兩個小蝌蚪鑽過去。

 

所以,結紮術後初期,還是用一段時間保險套比較好。

 

等到兩個月後或至少排精10 次以上,最好是精液化驗證實沒有精子了,再開始沒有距離的生活。

 

4. 扎之前再想想

 

說是「三思」,這好像是第四條了……?

 

做了輸精管結紮後,如果哪天又想要小孩了,可以做輸精管再通輸術,讓輸精管恢復通暢。

 

雖然輸精管比輸卵管再通的成功率要高,不過也不能保證生育能力可以100% 恢復。

 

那到底推薦結紮嗎?

 

說了半天,這到底是該扎還是不該扎啊!

 

一句話:結紮更適用於沒有生育要求的人。

 

能長期使用避孕的方式有很多種,不管是輸卵管結紮、還是輸精管結紮,都是有創的方式,風險比安全套、短效避孕藥等無創方式都大。

 

在做決定之前,要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伴侶雙方的身體狀況來考慮。

 

總而言之,沒有最好的避孕方式,只有最適合你們的避孕方式。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92015&idx=1&sn=9cdc23abcf3fcf27ea2130623b029a30&chksm=49058c217e7205375602aae7ad1e7de8c0b5d99b6fa567295616b4dfb6f9b8fba435ecab2cdd&scene=27#wechat_redirect

(作者:梁培禾)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CC7 / 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