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尿酸和高血壓有什麼關係?醫師點名六種藥品恐引「痛風」頻繁發作

| 日期:2018-06-14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床上有些藥物會引起血中尿酸急速上升而導致急性痛風發作,最常見的藥物有下幾種:)

ThamKC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過敏免疫風濕科 歐燦騰主治醫師

 

那些藥物會引起痛風更常發作

王先生,55歲,是一位來往於兩岸的貿易商人,平常健康良好,無甚麼病痛,無糖尿病但血壓有點高,也不怎麼在意,也沒在吃高血壓藥。

突然有一天半夜突然劇烈胸痛且呼吸急促,被救護車送來本院急診處,於急診被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經緊急心導管手術後,入院繼續治療,狀況穩定,但五天後的清晨,突然左踝關節出現劇烈疼痛與紅腫,經關節滑曩液抽吸後,確定是痛風性關節炎,這是他生平第一次發生痛風,研判病人因心肌梗塞且合併心衰竭,有給予低劑量阿斯匹靈及利尿劑,導致血中尿酸快速上升,進而導致痛風的發作。

臨床上有些藥物會引起血中尿酸急速上升而導致急性痛風發作,最常見的藥物有下幾種:

1.阿斯匹靈:

阿斯匹靈對尿酸代謝具有雙重作用。高劑量阿斯匹靈(每天大於3克)可明顯抑制腎小管對尿酸的重吸收,使尿酸排泄增多,可降低血中的尿酸;低劑量的阿斯匹靈則以抑制腎小管排泄尿酸為主,因而引起血中尿酸上升,導致痛風更常發作。

雖然高劑量的阿斯匹靈會降低血中的尿酸,但臨床上,我們不可能使用高劑量的阿斯匹靈來治療痛風,因為高劑量的阿斯匹靈會引起胃腸出血。

2.利尿劑:

利尿劑以及含有利尿劑的降血壓藥,會降低腎臟排泄尿酸的能力,導致血中尿酸的升高,從而引起或誘發痛風的發作。

3.抗結核病藥:

結核病患者服用Pyrazinamide (PZA)及 Ethambutol (EMB)時,大多數患者會出現血中尿酸升高,而導致痛風較常發作。

4.免疫抑製劑:

最常見的藥物是環孢靈素(cyclosporin)。免疫風濕疾病的患者、以及接受器官移植且服用環孢靈素的患者,也是痛風的高危險群,尤其是腎功能不全的換心或換腎的患者更不容易控制尿酸,這是因為環孢靈素會減少尿酸的排出。

5.降血脂藥例如煙酸(nicotinic acid)也會引起血中尿酸上升。

6.威爾剛 (sildenafil): 

有報告指出,此藥的使用,也較易引起痛風的發作。

 

雖然上述藥物會引起血中尿酸上升,而導致痛風更常發作,但對於罹患心臟病、結核病或接受器官移植的病人,這些藥物是維持生命所必需的,不可斷然停藥。

對於這些病人,可以藉由服用秋水仙素及降尿酸藥來降低血中的尿酸,進而減少痛風的發作。

封面圖片來源:ThamKC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痛風發作走不動?醫師叮嚀:除了少吃海鮮,可多吃兩食材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