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底筋膜炎要改善不能靠少動、拔骨刺!朱家宏:「顧好筋膜」才是關鍵

| 日期:2019-04-16 | 責任編輯: 葉韋廷 | 分類: 專題報導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每日健康 / 採訪報導 葉韋廷

常常一起床,腳踩到地板就痛到叫媽媽?足底筋膜炎是許多人的通病,而大家口耳相傳是骨刺在作祟?只要拔掉骨刺就沒事了?今天每日健康邀請到了行健骨科診所院長 朱家宏醫師,來跟大家聊聊足底筋膜炎及治療和改善!一起看下去吧!

哪些族群易得足底筋膜炎?

許多人到會關心,那些職業或者生活習慣會容易得足底筋膜炎?醫師指出3個關鍵:

1.老化

足底筋膜炎其實就是老化的一種,隨年紀逐漸年長,足底筋膜炎的危險因子自然會來敲門。

2.體重

也要觀察是否自己體重過重的問題。

3.久站

工作一直站著或一直走路,沒有讓腳底肌肉或後面腳筋等有適當的伸展及收縮,血液循環自然不好,腳筋就會退化,長期下來就會造成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和腳型有關?

醫師指出,研究顯示,足底筋膜炎和腳型是扁平足或高弓足是沒有直接關係的,各種型態的腳都有可能會有足底筋膜炎。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足底筋膜炎應避免運動?醫:錯誤迷思

不少人也認為,得足底筋膜炎就應該要少運動,避免持續耗損自己的腳步,以達減輕症狀。醫師:「這個問題就是一般民眾最常見的一種迷思。」人不是車子,腳的結構也不是輪胎,所以沒有耗損的問題,只有動得太多或太少的問題。使用過度會發炎甚至損壞,使用太少也會壞掉,所以適當的運動是很重要的。

改善足底筋膜炎關鍵:適當運動

怎樣的運動是適當運動?就是適當的伸展、適當的運用!因為在我們運用、拉筋或收縮的時候,血液循環就會進入腳部。相反的,若都不動、腳一直踩著,血液循環就進不去,自我修復的功能就會停止,自然就更容易損壞。

足底筋膜炎拔掉骨刺就好了?

醫師表示「當然不是!」腳底的骨刺是足底筋膜長期發炎退化的結果,所以把骨刺切除不能代表筋膜是健康的,所以治療是治療筋膜,而不是骨刺。

醫師也表示,時常有些人它腳底有骨刺,但並不會痛,就不用切除骨刺。且挖掉骨刺需要開刀進去,恢復時間會很久,是不太好的。所以正統的治療方式主要會是做復健、運動、震波治療、打針等等,但絕對不會是挖骨刺。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足底筋膜炎有哪些治療方式?

醫師表示,足底筋膜炎的治療方式常見分成兩種方向:打類固醇、刺激癒合兩種。

1.打類固醇

就是用強力消炎的方式,讓它不會痛。這種方式雖然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消除痛的感覺,但長期來講是對筋膜較為不好的一種方式。甚至會有原本已經好了,但一用力就斷掉的風險。所以常見運用在年紀較長、運動量及活動量較少的人身上。

2.刺激癒合(震波治療)

就是用刺激的方式,讓它好得更快、癒合得更快。這種方式常需要多花點時間。直接刺激的方式,可能會讓人三天後覺得好了不少,但真正的作用是在於刺激以後,促進血液循環使其癒合,通常三至六週才會有改善。

 

《延伸閱讀》:腳後跟一碰地痛到哭?鄭旭輝老師一招根治「足底筋膜炎」

《延伸閱讀》:足底筋膜炎應冰敷還熱敷?家醫科醫師:4件事做好就能預防

《延伸閱讀》:腳底板一碰地就痛到哭?根治「足底筋膜炎」只要勤練三運動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