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關節炎」從30歲就開始發生!專業醫師教您正確保健法,輕鬆吃出強健「軟骨」!

| 日期:2016-11-30 | 責任編輯: 薛雅霙 | 分類: 養生食譜

▶ 用葡萄糖胺保護軟骨,預防退化性關節炎

 

軟骨磨損及修復能力下降,是退化性關節炎最主要的原因,早自三十歲左右就開始發生,一般累積到五十歲左右,就會出現顯著症狀,因此保養應該儘早開始。

 

葡萄糖胺(glucosamine)應該是最廣為人知的保健品了,它是關節軟骨及滑液的主要原料之一,人體可以自行合成,但中年以後的量可能不足,而使得軟骨代謝能力亦隨之不足。它能刺激軟骨細胞產生膠原蛋白及蛋白多醣,不但能促進軟骨再生修復,還能讓軟骨吸收足夠的潤滑液,以維持其結構安定及緩衝避震功能。此外,它還具有抗氧化作用,可消除過多自由基,降低關節發炎。

 

根據近年來的研究,軟骨的保健品配方不應只有葡萄糖胺,合併軟骨素(chondroitin)可以獲得加乘效果,因此較新的配方幾乎都採取兩者併用。 軟骨素是由胺基半乳糖及葡萄糖醛酸構成的大分子蛋白,廣泛存在關節軟骨、韌帶、骨骼中,以及角 膜、心臟瓣膜、血管壁及皮膚中。

 

葡萄糖胺與軟骨素可透過身體合成,富含蛋白 質的食物是主要來源。此外,含骨膠質的食物,如 雞爪、豬腳、豬耳、蹄筋、魚皮、海參等對軟骨組織也有幫助,但同時卻要留心合併吃入大量的膽固 醇及飽合脂肪。當我們無法從日常食物中獲得足量的葡萄糖胺與軟骨素時,尤其當關節炎症狀出現或早期的髕骨軟骨炎困擾你時,都應該多攝取這些營 養補充品。

 

軟骨組織內的分子結構

健康的軟骨基質主要包括蛋白多醣及膠原蛋白纖維。後者將蛋白多醣體(軟骨素及葡萄糖胺即是其主要成分)固定在適當位置上,形成穩定、具彈性及避震功能的組織。

 

新自然主義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84611

 

本文摘自新自然主義《筋骨關節疼痛防治全百科:骨科專家游敬倫整合中西醫學最新對症療法

以上內容獲《新自然主義》粉絲團授權刊登

本文圖文皆為新自然主義授權,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自:BlueRingMedia/ shutterstock

新自然主義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84611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