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握方向盤就想睡?「睡眠呼吸中止症」摔車風險多3倍!還是猝死、中風高危險群

| 日期:2018-08-08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即時新聞

每日健康/採訪報導  郭家和

經常睡到一半喘不過氣而驚醒,或是被枕邊人抱怨連夜打呼,自己卻毫不知情?長期處於這樣的睡眠品質之中,就得注意是否為「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警訊!醫師提醒,睡眠呼吸中止症(簡稱為OSA)的病人往往在白天時覺得疲倦易睏,也與心臟衰竭、猝死、心律不整、腦中風等重大疾病有潛在關連,更是發生工安交通意外的高危險群。

(順天堂大學醫學院教授谷川武指出,睡眠呼吸中止症可能造成健康與交通意外等身心危害)

每日健康攝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晚上睡不好白天變「睡駕」 交通意外風險增兩倍

日本順天堂大學醫學院教授谷武川今(8日)應邀來台,他指出睡眠呼吸中止症造成的問題已從「醫療健康」延伸至更廣泛的「人身安全」,原因是睡眠呼吸中止症最嚴重的病人,不但都是「開車時睡著」所謂「睡駕」的高風險群,甚至還可能在交通駕駛中因精神不濟而失憶。最著名的案例是2003年一名新幹線司機在高速行使中睡著長達8分鐘,事後被發現有嚴重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根據調查研究發現,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發生交通意外可能性會高出23倍,若是患者又從事公共運輸、大型機械操作等職業,更加深自身與國人安全的危險性。

睡眠呼吸中止症不但對身體健康有害,更可能對個人與國家經濟造成重大負擔,日本國內調查發現每年因睡眠呼吸中止症造成交通意外,對日本總體經濟產生約320億美元的損失。因此,包括中央厚生勞動省在內,很早就開始推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檢測與治療。亞洲睡眠醫學學會陳濘宏理事長也指出,美國保險公司很早就精算過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的儀器負擔費用,與不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造成的高血壓、腦中風等重大疾病的醫藥負擔相比,「治療呼吸中止症不但便宜很多,而且效益更大!」

(睡眠呼吸中止症影響層面廣,吳焜裕立委(中)呼籲研擬召開公聽會討論檢測補助)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睡呼中止缺氧程度增六倍 猝死中風癌症都有關

臺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主治醫師、台灣睡眠醫學會理事周昆達醫師指出,「阻塞性的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在睡眠時會因呼吸道塌陷而使氣流減弱或中斷,導致睡眠時的血中缺氧程度爆增6倍以上(從0.9上升至57.4),通常會發生的症狀包括打鼾、呼吸中斷、發夢時被嗆到或驚醒,而這些族群白天時又想睡覺、工作效率變差、注意力不集中、乃至出現記憶力減退、頭痛、情緒或人格改變等異狀。周昆達醫師更提醒,慢性的間歇性缺氧會產生氧化壓力與自由基,久而久之就會加重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胰島性抗性(引發糖尿病)、甚至肺病、猝死、精神疾病、罹癌的風險。

在治療方面,睡眠呼吸中止症除了改變生活型態、減重、側睡、運動、飲食,使用陽壓睡眠呼吸器(CPAP)仍是目前治療最有效的方式,惟台灣健保目前並無給付,從2017年起更取消睡眠呼吸中止症領取身障手冊的制度,導致病人不但要自費檢測費用,治療花費更是昂貴,讓許多患者因此放棄或不積極治療。對此,與會立委吳焜裕表示將盡快與健保署、衛福部召開公聽會,研擬是否將睡眠呼吸中止症納入企業的健檢項目之中。

(睡眠呼吸中止症發作情形示意圖)

每日健康攝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不是胖的人才會得  治療好可減少56%心臟病風險

睡眠呼吸中止症已在流行病學統計中,被確認與高血壓、糖尿病、心肌梗塞、心律失常、中風相關,估計潛在患者約為12%20%之間,亦即台灣恐有近200萬人屬於睡眠呼吸中止症高危險群而不自知。另外,谷武川教授也提醒大眾,要改變「只有肥胖的人才會得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舊觀念,因為亞洲人的顱部構造與肌肉型態,較西方人來更易出現睡眠呼吸中止問題。所以切勿以為自己體重正常,就沒有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風險。周昆達醫師指出,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經治療後約有56%患者減少心臟病風險,是「睡不好」族群改善睡眠品質、減少慢性病的根本之道。

(治療睡眠呼吸症的陽壓呼吸器,為美國睡眠醫學會認定的治療指引第一線方式,惟其價格不菲,國外如韓國等目前採取供病人租賃等小額負擔方式)

每日健康攝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