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吸煙也出事!「肺癌」致死率高居男女癌症第一,引發癌變的「三大致癌因子」就在家中|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6-12-01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癌症疾病

肺癌:男女性死亡率最高的癌症

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每3.7死亡人口中,就有一人死於癌症;而每5個癌症死亡人口,就是一人死於「肺癌」。肺癌不但是女性癌症死亡率第一名,在歐美等世界先進國家,都屬於死亡率最高的癌症。肺癌死亡率如此之高,原因出在早期診斷困難,被發現時腫瘤大多已出現轉移,導致五年存活率僅有5-15%。

 

肺癌發作原因不明

由於肺癌出期沒有明顯症狀,而且發生原因不明,再加上近年來PM2.5污染日趨嚴重,民眾大量曝光於肺癌的風險之中而不自知。人體每天需呼吸接近3萬公升的空氣,除了氣體之外,進入體內的水質和食物都可以升高肺癌風險。

 

非抽煙而導致肺癌的三大風險因子

根據國外健康新聞網站《Medicaldaily》指出,許多不抽煙的民眾仍然被檢驗出罹患肺癌,美國癌症協會指出,以下三種原因是除了抽煙以外,一般民眾最需提防的致癌因子:

 

1.環境污染

在各項污染源之中,美國環境保護署特別指出「氡氣」對肺的危害,氡氣是一種具放射性的墮性氣體,是造成15-20%的肺癌來源,已被列入致癌物質類中。事實上,氡氣可以出現在來自河流、湖泊、井水等飲用水中,另外,氡氣會沉積在土壤與地基之中,因此地下室空間的氡氣量較高,宜避免長期暴露在這樣的環境下。

 

2.生活習慣

美國癌症協會指出,二手煙是最大宗的肺癌風險因子,一般民眾除了應該遠離二手煙之外,也必須均衡飲食,多吃可幫助血液代謝的蔬菜和水果,才能遠離肺癌風險。

 

3.遺傳

某些基因的突變,是無吸煙史的肺癌患者最常發病的原因之一,特別要注意的是如果家族有肺癌病史的一般民眾,就要特別注意肺癌的風險。

 

原文出處:medicaldaily

封面圖片出自:jbpresshealthy-holistic-living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