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種疾病肆虐,患有「腫瘤」的人,更應該要看 —四大營養原則,教你吃對身體才健康!

| 日期:2016-08-26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治療期間的營養原則
 
身體的良好運轉需要健康飲食。如果你罹患腫瘤,健康飲食尤其重要。

保持健康飲食,你可以順利進行治療,並可保持體能,防止機體組織分解、重建機體組織並具有對感染的抵抗力。


(source:dreamstime)(source:joesmithfarms)
 
1.主食品種的合理選擇
 
主食的品種應更加豐富,推薦食用完整的穀類,儘量避免精細加工和過度加工的食物。推薦大米、全麥、燕麥、玉米、紫米等五穀雜糧,這些食物含有的碳水化合物會緩慢釋放,非常有利於體內激素水準,尤其是胰島素的穩定;同時粗加工的穀類含有大量有利於人體的維生素。
 
避免或少吃精製糖,因為腫瘤患者本身多少就存在胰島素抵抗,而導致高血糖,尤其是中晚期腫瘤患者。同時建議合理配餐,比如食用摻有豆類的米飯,可在提供天然碳水化合物的同時提供更加優質的蛋白。
 
2.蔬菜水果的營養配比
 
推薦每日食用500克以上的蔬菜。主推十字花科蔬菜:
 
白菜類:小白菜、菜心、大白菜、紫菜薹、紅菜薹等。
 
甘藍類:花椰菜、芥藍、青花菜、球莖甘藍、綠花椰等。
 
芥菜類:葉芥菜、莖芥菜(頭菜)、根芥菜(大頭菜)、榨菜等。
 
蘿蔔類:尤其是胡蘿蔔。

還有蘑菇、香菇等菌類。
 
推薦每日食用300克以上的水果
包括蘋果、梨、奇異果、柳丁、漿果類(草莓、黑莓、藍莓等)。

 
這些蔬菜水果不但含有大量維生素C、E等,同時含有大量植物化學物,包括類胡蘿蔔素、花青素、生物類黃酮、葉黃素、番茄紅素、植物性雌激素、薑黃素等,這些都是非常好的抗氧化劑,能對抗每天我們所不得不接觸的大量自由基,同時穩定機體的激素水準。

實際上,我們的身體每天就是在氧自由基和抗氧化之間的博弈,對於腫瘤患者更是如此。

3.油脂的營養和安全選用
 
1.推薦攝入種子和魚類,因此建議每日食用種子,已經證明對補充必須脂肪酸、礦物質、維生素E等非常有幫助,可促進健康。

2.推薦間斷橄欖油做菜。
 
3.推薦每週3頓魚,以深海魚為主,比如鮭魚、沙丁魚、鮪魚等

如條件許可,可直接補充魚油膠囊。減少飽和脂肪,即動物脂肪的攝入。
 
4.限制食用醃製類、燻類、油炸類、燒烤類及泡菜類食物。
 
5.建議維持健康體重,堅持適度運動,如果體力允許,每日至少進行30分鐘以上的慢跑或走路。

治療期間,體重小幅波動是正常的,但總體趨勢要保持穩定,如果體重持續下降,一定要諮詢臨床醫師或營養師。
 
4.增加熱量和蛋白質的訣竅
 
1.除了正常的三餐,經常食用幾次加餐。
 
2.可隨時吃自己喜歡吃的食物。
 
3.隔一小段時間就用餐,不要等到感覺餓了再吃。
 
4.把最大份的餐放在最餓時,例如早晨是你感到最餓的時候,早餐就可以吃得最多。
 
5.儘量每次正餐和加餐都食用高熱量、高蛋白的食物。
 
6.適度活動或在餐前散步以促進食欲。
 
7.飲用高熱量、高蛋白的飲料,如罐裝液體補充劑。
 
8.補充液體要在兩餐之間,而不是在用餐時,用餐時喝水會讓你感覺太飽。
 
9.嘗試自製的或商業化生產的營養餐。

3751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金塊文化《這樣吃,可以對抗癌症》


以上內容獲《金塊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