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不好,百病生」!「五大排毒食物」這樣吃,從此不當「肝」苦人!|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27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流行病學

(原文標題:從不喝酒也患肝病?春季護肝的同時,千萬別忘了健脾養腎)

 

中醫養生講究「天人合一,順應四時」。今日春分,平分晝夜、寒暑,陰陽相半。養生應注重協調機體機能,使機體始終保持在一種相對平靜、平衡狀態,尤其需要關注肝臟健康!

 

春天陽氣生發,萬物欣欣向榮,肝屬木應春,性情與春季相應,受其影響最大,很可能陰不斂陽,導致肝陽上亢。

 

1. 症狀表現

肝陽上亢的患者,常表現為頭暈、眼睛發脹、耳鳴。其中,肝腎陰虛時易發耳鳴。部分患者的症狀也類似於女性更年期綜合徵,有烘熱出汗的症狀,如:陣發性發熱,面紅心跳等。還有口眼乾燥、失眠多夢、易燥易怒、腰膝酸軟等症狀。

 

2. 春季平肝茶

春季平肝代茶飲,適用於日常保健。

 

春 季 平 肝 茶

  /    /   

01 葛根:解肌退熱、生津止渴、升陽止瀉,特別適用於肩背部酸緊症狀

02 菊花:散風清熱、平肝明目、清熱解毒

03 棗仁:養肝、寧心、安神助眠、斂汗

04 決明子:平肝潛陽、清肝明目、潤腸通便,緩解大便秘結。

 

每天各取6g90℃的水泡半個小時代茶飲。若有腹瀉的人群,決明子和菊花不能多放。

 

肝主疏洩,喜暢調達,肝氣瘀滯時會引發肝郁。

 

1. 症狀表現

肝郁的症狀有情志抑鬱、胸悶不舒、食慾不振、胸脅或者少腹脹痛。部分女性的乳房脹痛也與肝郁相關。

 

2. 春季疏肝茶

春季疏肝代茶飲,適用於日常保健。

 

春 季 疏 肝 茶

  /    /   

01 陳皮:理氣健脾、燥濕化痰

02 白梅花:也稱綠萼梅,疏肝解郁、和胃、化痰

03 佛手:疏肝理氣、和胃止痛、燥濕化痰。

陳皮、白梅花、佛手三味藥加在一起是一個非常好的疏肝理氣和胃茶。每天各取6g,用熱水泡10-15分鐘即可代茶飲。

 

3. 菠菜豬肝湯

春季護肝,可多吃菠菜。菠菜,性甘涼,具有補血止血、利五臟、滋陰平肝、助消化、清理腸胃熱毒的功效,可輔助治療肝氣不舒。

 

 

菠菜豬肝湯

01. 食材準備

菠菜1把、豬肝250克、油、鹽、姜、白醋。

02. 烹飪步驟

① 豬肝切薄片放進大碗,加水沒過豬肝,滴入幾滴白醋,浸泡15分鐘後用流動水沖洗至沒有血沫為止;

② 菠菜洗淨切段,生薑刮皮後切姜絲;

③ 菠菜焯水後撈出,放進涼水中浸泡;

④ 另起鍋燒開水,放進菠菜、豬肝、姜絲,淋少許油,豬肝熟透後放鹽調味即可。

 

在大自然中,木賴以土滋養、土得木以疏通,而五行對應五臟。肝五行屬木,主疏洩,脾胃五行屬土,主運化,兩者互相影響,共同完成氣血調暢。因此,健康的脾胃也有助於肝臟的健康。

 

1. 症狀表現

胸脅脹滿、疼痛;情志抑鬱,善嘆息;納差食少;腹脹便溏;苔薄、白;舌頭胖大,有齒痕;脈弦等。

 

2. 香椿拌豆嘴

香椿是一種常見的春天應季蔬菜,也曾是皇帝的貢品。與豆嘴搭配不但可以增加食物的鮮美性,還可以確保飲食的安全性。

 

香 椿

中醫認為:香椿性涼,入脾胃、肺、大腸經,具有健脾開胃理氣、清熱解毒的功效,且香氣能增加食慾。

現代西醫研究表明:香椿營養價值非常高,富含鉀、鈣、鎂元素,維生素B族的含量在蔬菜中也是名列前茅。更為重要的是,它含有抑制多種致病菌成分,幫助抗腫瘤、降血脂和降血糖的成分,以及富含多酚類抗氧化成分,能輔助預防慢性疾病。

 

豆 嘴

豆嘴,有健脾養肝、抗病毒的功效,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B2及蛋白質。其中維生素C具有抗氧化性,能阻斷香椿中的硝酸鹽與血紅蛋白結合造成組織缺氧壞死的發生。

  

香椿拌豆嘴

01. 食材準備

黃豆嘴250g,香椿50g,食鹽3g,橄欖油15g

02. 烹飪步驟

① 將黃豆嘴洗淨,投入廢水中焯燙斷生,撈出後瀝乾水分;

② 香椿洗淨後焯水,出香味時撈出瀝淨水分,切成段;

③ 將豆嘴裝在盤內,加入食鹽、橄欖油,再將香椿碼在豆嘴上面,攪拌均勻即可食用。

 

腎為肝之母,中年之後常有因腎精不足而導致氣血不足的患者,尤其是女性。飲食上可多吃姜、山藥、枸杞等。

 

1. 山藥枸杞粥

山藥:健脾益胃、滋腎益精、益肺止咳;

枸杞:補腎養肝、補血明目安神、降脂降糖,久服能益壽延年等。

 

山藥枸杞粥

01. 食材準備

枸杞、山藥、粳米各適量。

02. 烹飪步驟

① 大米加水提前泡半小時,山藥洗淨,去皮切塊;

② 將泡好的米放入鍋中,加入水煮開,改小火煮成粥;

③ 加入枸杞、山藥塊一起熬煮。稍攪拌,小火熬煮30分鐘即可。

 

肝臟,是人體的「化工廠」,對人體健康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但它又很脆弱,一年四季都應注重對其的保護。

 

1. 早睡早起

熬夜已成普遍的社會現象,失眠人群也日益年輕化,而充足的睡眠是保肝良藥,春季宜早睡早起。

睡眠期間,肝細胞等細胞會開始自我修復,人體在靜臥時可增加肝臟40%的血流量,使肝臟得到更多的血液、氧氣及營養的供給,利於肝細胞修復和再生。

 

2. 緩解壓力,調節情緒

肝有主疏洩,調暢氣機的功能,抑鬱或是暴怒最易傷肝。保持恬愉的好心態,盡量避免過於激動而影響思想清靜。

 

3. 多吃綠葉蔬菜

養肝多吃蔬菜,尤其是青綠色的蔬菜。春季可以多吃韭菜、豌豆苗、芹菜等芽類菜。

 

4. 養肝操

養肝操,春季早晚叩一次,可以養肝護肝、安定精神。

 

叩頭頂

閉目養神,十指叩頭頂2分鐘,可以緩解頭疼。

 

叩兩側

十指叩兩側2分鐘,可以緩解精神壓力、提神健腦、增強記憶力。

 

叩後腦勺枕部

閉目養神,十指叩後腦勺枕部2分鐘。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 》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照片來源  Healthline , Reader's Digest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