眩暈發作怎麼辦?醫師建議「5運動4不吃」快速止暈不復發

| 日期:2018-11-30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耳鼻喉頸

(為數不少的病例需藉頭位運動來克服眩暈,甚至預防再發作。以下簡介此運動—Cawthorne/CookseyExercise。)

BlurryMe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耳 鼻喉科 陳岌慧講師

 

解除眩暈的頭位運動

眩暈是耳科相當常見的主訴,大多數的病因在內耳前庭系統,需要一系列專業的檢查,才能鑑別診斷。

病因雖多,除了少數因腫瘤引起的眩暈,需藉外科手術改善病情,大多數病人可以內科療法來處理,如口服抑制前庭系統的藥物、生活起居飲食方面的照顧及鼓勵病人做頭位運動等,眩暈可以獲得相當程度的改善。

兩耳的平衡作用是相輔相成的。為維持頭部及身體的平衡,必須輸送同等訊號給大腦。任一耳或兩耳受損則不平衡,造成眩暈或頭昏合併噁心、嘔吐、臉色蒼白,這些症狀挺嚇人的,不過眩暈本身通常是不致命的,還可藉某些頭位運動克服過來。眩暈發作的急性期固然可以求助於靜脈注射或口服抗暈劑,但往後漫長之恢復期間,依疾病不同而長短各異。

為數不少的病例需藉頭位運動來克服眩暈,甚至預防再發作。以下簡介此運動—Cawthorne/CookseyExercise。

本運動之目的,當二耳不平衡時,建立大腦之代償機轉,以適應不平衡。本運動刺激適應機轉之形成,而愈用心、愈規律地做,眩暈愈快消失。

注意事項:

每次宜持續做至少五分鐘,每天三次;只要眩暈還在,就繼續做,可能耗時一至三個月。

在可以忍受的範圍內,必須認真思考何種頭位及何種變換姿勢會誘發眩暈。因為愈常誘發眩暈,大腦的代償機轉愈快建立好。

施行步驟(應依症狀輕重循序漸進,由簡單到較複雜的運動):

第一期→躺在床上或坐著,保持頭不動。只練習眼球轉動,往上、往下、往左、往右看,然後注視前方;病人注視他之手指,(從距離一公尺處移至三十公分處)。

第二期→坐著時眼球及頭部運動。頭先向前、向後、向左、向右動,起初慢慢的,然後加快速度,閉眼再做以上運動。

第三期→坐著時頭部及身體運動。先練聳肩、雙肩繞圈;從地上撿東西並且雙眼注視之;身體往前傾,在兩膝間做左右手傳球運動。做以上運動時,身體應放鬆。

第四期→站立運動。不扶東西,直接起身起立,先睜眼做,再閉眼重覆以上動作;站立時再反覆做以上動作;站立時,左右手傳送一大球。

第五期→移動運動。

(1)橫越走在房間內,且繞著中央一把椅子走動,先睜眼,再閉眼做以上運動。

(2)中央坐個人,丟球給病人,病人繞著他動,並互相傳球、接球。

(3)病人與他人背對背站立,他人由兩腿間傳球給病人,病人再由頭頂上傳球給他,以上動作速度愈快愈好。

(4)睜眼上上下下走一斜坡道,再閉眼重覆做。

(5)睜眼上上下下走樓梯,再閉眼重覆做。

(6)練習涵蓋彎下腰、伸展、瞄準的動作,如保齡球、籃球等運動。

在施行以上運動的同時,宜規律地服用某些藥物,協助控制眩暈;又飲食及生活起居方面,需避免抽菸、喝酒、含咖啡因食物,少吃含鹽食物,充分的睡眠及放鬆的心情,均可減少眩暈的發作

 

封面圖片來源

BlurryMe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眩暈症永久不可逆?耳鼻喉科醫師:六大威脅要避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