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則中醫師】吃維骨力前要知道的事

| 日期:2018-08-24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保健迷思

每日健康/問8健康新聞網

(本文作者:周則中,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外科醫師)

 

維骨力可否跟檸檬酸鈣一起吃?高血壓可以吃維骨力嗎?

維骨力的成分是葡萄糖胺,葡萄糖胺分為乙醯葡萄糖胺(N-Acetylglucosamine)、硫酸鹽葡萄糖胺(glucosamine sulfate)、鹽酸鹽葡萄糖胺(glucosamine hydrochloride)。其中硫酸鹽葡萄糖胺為藥品,因為「維骨力」(Viartril-s)有去申請藥證。然而不管是硫酸鹽類、鹽酸鹽類,葡萄糖胺都是含鉀含鈉溶液。不論是含鉀含鈉,如果我們按照每日建議量1500毫克服用,鈉的占比小於每日建議攝取量的5%。擔心多餘的鈉造成負擔嗎?這個量,少喝兩口湯就可以了。

更重要的問題是:葡萄糖胺對於退化性關節炎有效嗎?

目前對於預防及減緩退化性關節炎的共識是建議要配合高鈣、高維他命D飲食、運動、藥物治療。及早開始,多管齊下更有效。放心,葡萄糖胺幾乎不會與其他營養補充品交互作用。但若你有在吃某些抗凝血劑,例如:可邁丁 (Coumadin;Warfarin),使用葡萄糖胺前請諮詢您的醫師。

至於葡萄糖胺有沒有效?新英格蘭醫學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NEJM)於2006年刊登的文章告訴我們:沒有太大差別,但對於中等到嚴重的退化性關節炎,可以姑且一試。配合藥物,對於減緩這些關節炎造成的疼痛,可能會有效。

如果真的想吃,挑選有信譽的大廠,持續使用三個月。如果覺得症況有改善,可持續使用。若覺得沒太大改善,也別太失望。當我們看到新聞報導,說許多葡萄糖胺產品中葡萄糖胺含量不足,或甚至微乎其微時,大概猜得到為什麼了。

 

參考文獻

N Engl J Med 2006; 354:795-808February 23, 2006DOI: 10.1056/NEJMoa052771

 

作者介紹

周則中,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外科醫師,學歷: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經歷:上海交通大學附設瑞金醫院實習醫師、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 附設醫院實習醫師、台北榮民總醫院實習醫師

 

本文經問8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問8線上諮詢官網

 

封面圖片出處:Daojah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