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恐怖!無視小傷口最終恐截肢,糖尿病患四件事沒做好,難逃血肉之災|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17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只要事先預防、好好保護雙腳,一有異狀立即就醫,並好好控制血糖,即可減少悲劇的發生)

belushi / Via  shutterstock

雙腳傷口難癒會嚴重到截肢?

不一定,只要事先預防、好好保護雙腳,一有異狀立即就醫,並好好控制血糖,即可減少悲劇的發生

糖尿病患者腳上有傷口,不一定會嚴重到需要截肢的地步,但因為糖尿病患者的末梢神經感覺較遲鈍、受傷不易察覺,且血液循環又比較差、傷口不易癒合,因此當糖尿病患者察覺足部問題嚴重,前往醫院就診時,往往為時已晚,治療效果大打折扣,最終難逃截肢的命運。

事先預防,避免截肢

要避免小小的傷口惡化到必須截肢的命運,最好的方法就是事先預防,例如,好好保護自己的雙腳。

糖尿病患者應該常常檢查鞋子是否有磨損、是否仍適合穿著,雙腳的皮膚及趾甲等是否有異常,即使是小小的傷口也不可輕忽;一有異狀即立刻就醫。

如果視力不良,也要請家人或照顧者代為檢查,早期發現、提早治療,才能減少悲劇的發生。

此外,平時除了注意控制好血糖之外,也要同時治療高血壓、高血脂等,可能會影響糖尿病併發症發生或更為嚴重的風險因素。

 

作者簡介

謝勝湖醫師

現任:
台北長庚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

學歷:
高雄醫學院醫學系醫學士

資歷:
台北長庚醫院內科主任
林口長庚醫院新陳代謝科病房主任

本文出自《糖尿病疑惑10大名醫解答》,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belushi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