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金森氏症手腳不靈活?台大教授:借助桌椅照樣能運動|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2-05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明星瘦身

Elnur/ Shutterstock

Elnur/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 湯佩芳(臺大醫學院物理治療學系暨研究所副教授)

改善手臂功能的運動

陳阿姨進治療室後想要脫掉身上被雨淋濕的外套,但花了一段時間,陳阿姨才解開第一顆鈕釦。為了擔心陳阿姨感冒,家人急忙幫她解開剩下的鈕釦,並將外套脫掉。

治療師詢問陳阿姨最希望改善什麼問題?

陳阿姨說:「我右手常常都很僵硬,甚至縮在一起打不開,所以很多以前覺得很簡單的穿衣、刷牙等活動,現在都覺得困難重重,手都不聽自己的話,實在覺得很沮喪,整天心情都不好。」

 

不靈活了怎麼辦

退休前是秘書的陳阿姨,每天都需要處理很多行政事務,例如:接打電話、編寫資料、電腦輸入等。最近因為巴金森氏症的關係,陳阿姨已經無法像以前一樣靈活的敲打鍵盤、書寫文字,而日常生活中也因為肢體的僵硬不靈活,無法將毛巾擰乾,也常常因為控制力不好,電視遙控器的按鍵按不準而乾脆放棄看電視。

 

治療師幫陳阿姨設計了每天在家可以做的雙手活動,並提醒陳阿姨,每天可在服藥1-2小時後,身體狀況較好時,放著音樂、跟著節拍,專心的做運動20-30分鐘;若當天體力較差,則可借助桌椅或他人的協助做比較簡單不費力的運動,時間也可縮短,千萬不要逞強。

 

借助桌椅很重要

找個穩定的桌椅,坐下 → 調整呼吸,放鬆心情,身體自然也會跟著放鬆 → 想一下要做的動作順序 → 進行運動。

先做「放鬆伸展」的運動 → 再做「肌耐力運動」或「協調性活動」 → 最後再重複「放鬆伸展」的運動 。

每日早晚運動各一回合,可依當日體力狀況、是否有其他慢性病、是否是第一次做該運動等調整運動強度或次數。記錄每日所做運動種類、時間;可預作表格,有做就打勾,方便長期追蹤及了解運動狀態。

 

 

本文摘自大塊文化物理治療師教你 巴金森氏症病人的運動》

作者:湯佩芳、黃正雅 

以上內容為《大塊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大塊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73904?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1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