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年奪上萬命,皮膚癢、嘔吐、沒胃口,可能是肝麻煩大了|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22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癌症疾病

eranicle/ Shutterstock

eranicle/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外電編譯 林宏軒

 

根據衛福部統計,每年約13,000人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肝癌目前是全國主要癌症死因的第2位。

 

國人肝癌的主要兇手為B型肝炎及C型肝炎,據調查,死於肝癌的病患中,約有70%的人為B型肝炎帶原者,而20%為慢性C型肝炎感染者。

 

哪些人最容易罹患肝癌

根據外媒《express》的報導,英國癌症研究所(Cancer Research UK)統計了肝癌相關數據,自1990年代以來,肝炎罹患率上升了14%。

 

大部分肝癌與肝硬化相關的風險因素有非常大的密切相關。所以飲酒過量,長期感染B型肝炎及C型肝炎病毒的人。此外,血色素沉著病(一種遺傳性疾病,體內鐵離子增加)和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也可能是觸發因素。

 

國家衛生局建議減少飲酒、健康飲食、運動鍛煉和性行為避免B型肝炎及C型肝炎感染的風險,才可以確實降低罹患的機率。

 

有什麼跡象可以顯現你已經有肝癌了

 

體重減輕:幾乎所有的癌症都可以拿來當警訊,如果你沒有特別減肥,卻體重減輕超過10%,就要小心了。

 

感覺噁心和嘔吐:體內的毒素無法被肝臟排除,會刺激你的嘔吐中樞

 

肚子痛:體內的脂肪無法消化,會讓你很容易腹痛。

 

黃疸:這是你的皮膚和你的眼白會變黃。這個幾乎是肝癌獨有的症狀。如果有就要強烈的懷疑了。

 

腹部腫脹: 肝臟無法製造血液中的白蛋白。導致寫意流入肚中,最後腹部會積水。

 

皮膚騷癢:肝癌患者大多數都伴有黃疸。黃疸會使膽鹽沉積在皮膚上,因而造成皮膚騷癢。此外,肝癌晚期患者的器官易衰竭、代謝異常等,同樣也會讓皮膚騷癢更嚴重。

 

根據美國癌症協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其他症狀包括發燒、腹部皮膚有蜘蛛網狀的靜脈、以及異常的瘀青或出血。都可能是肝癌的徵兆,如果你有發現以上的症狀,最好前去醫院找醫生諮詢。

 

 

參考資料:express 

          推薦的不容錯過!